路易十六的審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路易十六的審判是指在1792年12月10日至12月16日之間,法蘭西第一共和國國民公會對前國王路易十六展開的審判。1792年8月10日,法蘭西王國爆發八月十日事件,國王路易十六正式遭到廢黜,並與家人囚禁在聖殿騎士團堡壘聖殿塔。9月20日,經選舉產生的國民公會宣布永久廢除君主制,建立法蘭西第一共和國。不過這時對於路易十六的處置尚未有定論。11月20日,由於衣櫃鐵寶箱英语Armoire de fer存放的秘密文件遭到洩漏,證實路易十六與哈布斯堡君主國普魯士王國接觸,因而遭到質疑犯下背叛國家罪。

其後國民公會代表決定在巴黎杜樂麗宮展開針對路易十六的審判,並以背叛國家罪、陰謀背叛國家、及多次企圖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起訴。由於路易十六的頭銜均遭到取消,因此以法國公民路易·卡佩這個名字接受審判。在審判期間,紀堯姆-克雷蒂安·德·拉穆瓦尼翁·德·馬勒澤布弗杭索瓦·丹尼斯·特龍謝英语François Denis Tronchet雷蒙·德塞茲英语Raymond de Sèze等人擔任路易十六的辯護人。

1793年1月15日,國民公會投票通過,以犯下背叛國家罪等罪行為由,判處路易十六死刑。其中在國民公會721名代表中,有387名代表支持處決路易十六,334名代表反對判處死刑。1793年1月21日,路易十六被送上革命廣場的斷頭臺執行判決。這次審判是法國大革命的關鍵事件,由於是第一次有國王遭到處決,因此也是歷史上最受矚目的審判之一。

參考文獻[编辑]

  • David P. Jordan, The King's Trial – Louis XVI vs. the French Revolu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79. ISBN 0-520-04399-5.
  • Pfeiffer, Laura Belle. The Uprising of June 20, 1792. University of Nebraska. 1913. 
  • Trapp, Joseph. Proceedings of the French National Convention on the Trial of Louis XVI. 1793 [2023-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7). 
  • Michael Walzer, Regicide and Revolution – Speeches at the Trial of Louis XVI,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3. ISBN 978-0-231-08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