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葉追風135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追風135
山葉追風RZX

山葉追風135台灣山葉機車於1986年至1992年期間生產販售的摩托車,型號分為RZR、RZX、RZR-C、RZX-C、RZX-T。此外在馬來西亞,山葉也有販售兄弟車種RXZ-135英语Yamaha RX-Z

車輛詳細規格[编辑]

原廠規格[编辑]

引擎形式 二行程單汽缸舌簧閥引擎。 冷卻方式 自然氣冷。
排氣量 約133CC、內徑X行程56*54、壓縮比約7:1。 引擎潤滑 機油幫浦分離式潤滑、混合潤滑。
點火方式 CDI電子點火。 傳動方式 鍊條齒盤傳動。
啟動方式 腳踏起動及推發。 變速方式 左腳6段往復式變速(國際檔:1踩5勾)。
車身長度 RZR/RZX:1970mm 離合器形式 濕式多片離合器。
車身寬度 RZR:725mm RZX:670mm 車架型式 圓管雙鞍式鐵製車架。
車身高度 RZR:1125mm,RZX:1095mm 前後制動 右手前單碟式油壓煞車,右腳後煞車鼓式腳踏煞車。
車身重量(加滿油) RZR:119kg,RZX:115kg 前後懸吊 前30mm伸縮望眼鏡式前叉,後搖藍式搖臂雙槍5段可調避震。
車身軸距 1300mm 前後輪框 前18吋2.75-4PR鋁合金輪框,後18吋3.00-4PR鋁合金輪框。
座墊高度 RZR:750mm RZX:770mm 儀表燈組 12V3.4W*5顆。
汽油箱容量 13公升(包含預備油2.5公升)。 大燈組 12V35W鹵素單燈。
機油箱容量 1200cc(含預備油200cc)。 方向燈組 12V5W*4顆。
齒輪油箱容量 650cc。(交換量600cc) 尾燈組 尾燈12V5W,煞車燈12V21W。
電池規格 12V-3AH加水式電池。

原廠性能[编辑]

2次減速鍊條比 前後鍊輪46/16 最小迴轉半徑 2,100mm
齒輪比 71/22 爬坡度 25°
齒輪比1速 34/12 最高馬力 22

ps/9500rpm

齒輪比2速 29/16 最大扭力 1.5kg/8000rpm
齒輪比3速 26/19 0-400公尺加速 16.5秒
齒輪比4速 24/21 原廠極速 約表速155KM/h上下(90年代雜誌實測約144公里)
齒輪比5速 23/23
齒輪比6速 22/24

開發背景(1980年代台灣)[编辑]

1980年代台灣經濟飛躍成長,原本被當作代步及載貨的摩托車逐漸延伸出休閒及競技車種。此外,高度就業率也讓許多年輕人擁有穩定的工作及消費能力。有鑑於此,功學社在1980年代初期自日本山葉發動機引進DT125英语Yamaha DT125二行程越野機車,開始在台灣生產及販售。光陽則於1984年獲得本田技研工業授權,開發出配備本田賽車ATAC閥英语Two-stroke power valve system#Honda ATAC裝置的王牌HX135二行程街跑機車。

王牌135締造出成功與暢銷,不僅成為當時國產街跑機車的龍頭,更影響到DT125英语Yamaha DT125銷路。隔年,光陽進一步對其改款,推出配備鋁合金輪框的王牌HX135RS。

而功學社為了迎頭趕上光陽,並與同是山葉技術支援的萬山機器工業競爭(當時萬山自日本引進RX125二行程機車,頗受歡迎),在參考當時歐洲及日本山葉販售的RZ系列街跑及仿賽後,功學社於1985年底宣布,將推出六段往復式變速的街跑機車,名為追風RZX135。

各時期生產款式[编辑]

功學社時期RZX(1986-1987)[编辑]

功學社在開發追風時,採用了DT125的變速箱,再裝上RX125汽缸(加大成133cc),車架則修改自日本YAMAHA RZ125日语ヤマハ・RZ#RZ125(改成雙槍避震)。車體外觀方面,混合了當年YAMAHA的RZ日语ヤマハ・RZRD日语ヤマハ・RD車系風格(造型與RZ125S最相近),尾殼部分是功學社自行研發(據說有整流效果)。而為了讓車身穩固,採用RZ250的方型雙搖臂。嚴格來說,追風並非全新設計的車款,而是以既有零件拼裝而成。此外,引擎構造也很簡單,更沒有類似王牌ATAC閥的技術。不過因為了配備YEIS,所以追風在加速與油耗方面,表現得很不錯。

1986年rzx135上市後,因為擁有馬力極大加速快,故障率低又省油等優點,迅速引起國內一陣轟動。此外,保養維修亦十分容易(因為結構簡單)。這些特色,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市場占有率不斷上升,成為1986年度話題性最高的暢銷車款。(當時售價約為新台幣5萬6千元左右)

這個時期的追風為RZX款,採街車式低把手,主要有紅黑白、藍黃白、黑金紅三種塗裝(車架與坐墊均為黑色),輪框為銀色鋁合金材質,碟盤為劃線碟樣式,排氣管則是黑色一體成型。

台灣山葉時期RZR/RZX(1987-1989)[编辑]

1987年,在山葉介入下,功學社合併營運不佳的萬山機器工業,改組為台灣山葉機車。除了接手原本萬山的銷售業務外,台灣山葉也開始計畫對追風改款。而當時有許多年輕人為了流行及競速,紛紛幫愛車換裝分離式把手,或是加上賽車整流罩。

1987年中,台灣山葉推出追風仿賽款RZR135,其參考自日本山葉TZR250英语Yamaha TZR250仿賽的整流罩設計與車殼塗裝,並且配備了分離式把手。追風(RZR)不僅成為台灣第一部國產仿賽機車,其締造的高銷售量,更替台灣山葉賺進了大把鈔票。同時RZX也進行改款,成為YAMAHA GP車隊塗裝的街跑車。而光陽雖然趕緊跟進,於1987年推出改款王牌HX135SS(詳見追風的對手-對決王牌追風135)。但是無論在銷售量或評價上,仍舊不及追風。

台灣山葉時期(1987-1989)的追風,型號共分為街車版RZX,以及仿賽版RZR。兩款的差異,僅在於整流罩與把手及照後鏡方面。RZX主要有紅白(車架與坐墊輪框為紅色)、藍白塗裝(車架為藍色,坐墊為黑色,輪框為白色)。RZR也同樣有紅白(車架與坐墊為黑色,輪框為紅色)、藍白塗裝(車架與坐墊為黑色,輪框為白色)。

台灣山葉時期RZR-C/RZX-C、RZX-T(1989-1992)[编辑]

追風競速及改裝[编辑]

追風的競速表現[编辑]

在原廠車況正常的騎乘狀態下,第三檔表速便可破100km/h。此外,起步可一路順暢加速至表速130km左右,尾速極限更達表速150km以上。但是追風也因為重量過輕,以及車台懸吊剛性不足等缺點,雖然原廠已經將前輪設計成更安全的碟式煞車,但是卻因車體配重傾向於頭重腳輕,騎士在高速行駛時面臨緊急煞車情況下容易轉倒而釀成事故。

掀起飆車風潮[编辑]

1980年代起,因應都市計畫的施行,台灣各地新建許多寬廣道路,並且規劃日後用來擴張都市的重劃區。1985年左右,陸續出現許多甫從工廠下班的年輕人,夜晚在新開筆直的道路上騎快車。這種情況到了周末及暑假,更加肆行。

1986年追風上市後,因為其馬力大、加速快、構造簡單,改裝潛力十分驚人。於是許多年輕人開始騎著追風競速,甚至進行地下賽車。如台北大度路[1]、台中文心路、台南五期重劃區屏鵝戰備跑道等,都可見其芳蹤。

1987年起,台灣飆車風潮進入白熱化階段,許多追風換上改裝排氣管及加大汽缸,在涼爽的仲夏夜群起狂飆。然而此舉造成不少人在飆車時,速度過快發生意外,又因為沒戴安全帽,導致頭部著地慘死。更發生過有追風閃避不及,失控撞上鐵牛車後起火,騎士當場斃命的悲劇。以至於當年社會對競速型跑車觀感不佳,有著「草蓆車」的俗稱!

除了追風以外,當時也有許多機車活躍於飆車熱潮,如:山葉DT125光陽王牌HX135三陽達可達光陽名流100及後來的水冷式光陽名流150等。而警察也開始把取締飆車,視為每年重大治安任務。

追風改裝[编辑]

當時改裝追風的方式五花八門,改裝品亦繁。除了配備全段加速管外,還換裝150CC甚至175CC汽缸。有人則把追風改成雙燈造型,或是拆下車頭罩以減輕車重,也有人換上模仿GP賽車的整流罩。

追風的對手[编辑]

對決王牌[编辑]

功學社之所以推出追風,就是要跟王牌一較高下。為了"公平競爭",追風也特意換裝135CC汽缸(不同於日本款RZ125)。此外,功學社替追風刊登的上市廣告,更處處影射光陽王牌(如馬力比較、變速比較、加速比較、油耗比較)。1986年追風問世後,各家機車雜誌如「風火輪[2]」、「摩托車[3]」,也時常拿兩台車相比,分別測試其加速與操縱性能。

事實上最能與追風匹敵的對手,也只有光陽王牌。許多騎乘追風的車主,一旦在路上遇到王牌,便開始相互挑釁。王牌雖然馬力略小(19匹),但憑藉著ATAC及較追風短 小的車身,實力也不容小覷。而追風王牌大對決,更是夜晚飆車的精采戲碼。

不過在加速與極速上,追風仍舊略勝一籌。而王牌HX135RS僅有五段循環變速,也較為遜色。雖然1987年推出的王牌HX135SS,配備了六段往復式變速及瓦斯避震,並改採本田ROTHMANS賽車配色,意圖扳回一城。但在之後的雜誌並無再將王牌135ss與追風135兩台做深入評比測試,造成後人以為王牌135ss性能上也輸給追風135的誤會。實際上王牌135ss與追風135的性能是不相上下的。改裝狀態下的王牌135ss體質甚至比追風135良好。此外,也因為王牌ATAC閥不甚穩定(利用機械控制閥門),以至於在騎乘上反倒沒有追風順暢。

被NSR150擊敗[编辑]

為了扭轉被追風稱霸的市場,光陽於1988年底宣布,即將推出一款全新開發,結合本田最先進科技的仿賽機車。1989年,光陽第一代NSR150正式量產販售,引擎號碼為NS150R,售價約新台幣8萬元左右。(NSR原是HONDA GP車隊的主力賽車,1986年首先在日本推出市售車款Honda NSR250英语Honda NSR250R-MC16。

第一代光陽NSR擁有150CC單缸水冷引擎,及國際檔六段變速,可爆發出23.5匹的馬力。當時機車雜誌有實測並報導,NSR在切掉排氣管中段末的老鼠尾(封管打孔段)後,馬力則可直上27.5匹! 此外,又配備當年最先進的本田賽車RC閥技術,不僅比王牌的ATAC閥穩定(由電腦控制閥門),在高轉數下更能夠持續再加速。車架方面,NSR採用了方型鋼管環抱式,單槍雙搖臂車架。前後懸吊為31mm前叉、後單槍中置可調避震。煞車系統則是前後單碟式油壓煞車。

相較兩者,第一代光陽NSR可輕易飆上表速180KM/h,追風僅能到155KM/h左右。而車架懸吊的穩定度,追風亦不如NSR。此外,追風為前碟後鼓煞車,NSR則是前後碟式煞車。總整體來說,追風屬於1980年代的設計,NSR已經把國內機車界帶入了90年代。

於是,不斷有許多追風在路上,被NSR150加速超越。面對這款擁有GP賽車血統的新銳二行程仿賽,追風幾乎處於劣勢。雖然憑藉著較便宜的售價,及優異省油表現,追風銷售量仍舊不差,但是已經失去昔日"國產最速機車"的光芒。

追風零件停產及車輛維修[编辑]

目前除少數與愛將150通用的零件有生產外,大多數已經斷料,維修必須找庫存零件或是從東南亞進口。 中國生產車型 勁虎150 也有部分零件可以通用

停產零組件及替代品[编辑]

已停產零組件 原製造或代工廠商 目前可替代零組件
火星塞 原NGK製造(BP8ES) 可以同廠牌B8ES火星塞替代
高壓線圈 原TIC代工 可以他廠牌高壓線圈替代(山葉迅光可用)
CDI電子點火 原TIC代工 可用馬來西亞RXZ135之CDI替代
碼表 原Tatung代工,共有方型與三環型兩款 可用YAMAHA YBR系列車種碼表替代
化油器 原MIKUNI製造(VM24SS) 可用KEIHIN PE26或四行程化油器替代
離合器片 原YMT製造 可用山葉愛將150原廠或FCC改裝離合器片替代
煞車總磅 原YMT製造 可用其他車種原廠總磅(1/2規格 12.7mm)替代
煞車卡鉗 原YMT製造 可用YAMAHA FZ系列車種原廠卡鉗或(市售改裝卡鉗+卡鉗座..若搭配原廠碟盤..對向式卡鉗則需用薄型卡鉗)
方向燈組 原INJEX代工 可用山葉愛將150原廠或YAMAHA他款檔車方向燈替代
尾燈組 原INJEX代工 可用馬來西亞RXZ135舊款尾燈組替代
前後輪框 原YU SHIN代工 可用馬來西亞RXZ135輪框替代

電影中的追風[编辑]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