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澳白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達爾文澳白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蜚蠊目 Blattodea
科: 澳白蟻科 Mastotermitidae
属: 澳白蟻屬 Mastotermes
种:
達爾文澳白蟻 M. darwiniensis
二名法
Mastotermes darwiniensis
Froggatt, 1897

達爾文澳白蟻Mastotermes darwiniensis)是現生最原始的白蟻,生活在澳洲北部,英文俗名有「giant northern termite」及「Darwin termite」[1]

演化上的重要性[编辑]

本物種和特定的蟑螂(與白蟻最近緣的生物)有一些相似點,包含翅膀的臀區及一次產下一團卵而不是單獨一顆。本物種為澳白蟻屬及澳白蟻科下現生唯一的物種,其他已滅絕物種的化石紀錄眾多。早期將白蟻置於外翅總目之下,但這沒有意義的分類階級不過是從新翅類群中取出一個並系群,因此,蟑螂、白蟻及近緣物種後來被放置於網翅總目之下。達爾文澳白蟻乍看之下就像一隻有著蟑螂腹部和白蟻頭部、胸部的生物,它們的翅膀結構和蟑螂相同,它們的卵是包覆在卵鞘中產出就如同蟑螂,普遍認為達爾文澳白蟻與隱尾蠊屬是由二疊紀的共同祖先演化而來。堪薩斯出土了二疊紀的翅膀化石,其相似於澳白蟻屬(現生最原始的白蟻)的翅膀[2],這翅膀屬於Pycnoblattina (一種蟑螂),它的翅膀收起來時於第一、第二腹節處凸起,就如同達爾文澳白蟻[3],然而,Pycnoblattina 被證實與白蟻沒有關連,最早的白蟻出現在晚侏儸紀到早白堊紀之間。和蟑螂不同的是,不是所有白蟻都有翅膀,只有繁殖型有翅膀,它們的翅膀長度遠大於腹部。

生物學[编辑]

和蟑螂不同的是,不是所有白蟻都有翅膀,只有繁殖型有翅膀,它們的翅膀長度遠大於腹部。有翅型體長大約35mm,翼長50mm。兵蟻體長11-13mm,工蟻10-11.5mm[4]

達爾文澳白蟻群落規模通常不大,但是,如果它們擁有充足的水分(如定期遷徙)及適合的食物、土壤環境(如閒置的木材或木製建築物),群落規模能夠變得很大,個體數達到數百萬隻,能夠迅速的摧毀木材。達爾文澳白蟻食性廣泛,可以取食外來種植物、象牙、皮革、木材及纖維素,簡單來說就是幾乎所有的有機質,它們因此成為重要的農業害蟲,某種程度而言,澳洲北部因為它們的存在而放棄種植蔬菜[5],特別是那些非雨林地區及鋁土礦土壤的地區[6]。達爾文澳白蟻會蛀食活樹,甚至把樹環狀剝皮導致死亡,死樹隨後成為群落的巢穴。

原生動物 Mixotricha paradoxa 只居住在達爾文澳白蟻的腸道中,具專一性,達爾文澳白蟻的腸道中共有五種原生動物。

參考文獻[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ee of Life Web Project. 2003. Isoptera. Termites. Version 1 January 2003 (temporary). http://tolweb.org/Isoptera/8212/2003.01.0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Tree of Life Web Project, http://tolweb.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http://tolweb.org/tree?group=Mastotermitida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stotermitidae picture
  3. ^ Tilyard RJ (1937) Kansas Permian insects. Part XX the cockroaches, or order Blattaria I, II Am. Journal of Science 34; 169–202, 249–276.
  4. ^ Giant Northern Termite (Mastotermes darwiniensis). [17 Jul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4). 
  5. ^ Hill, G.F., (1942) Termites (Isoptera) from the Australian Region. H.E. Daw, Govt. Printer, Melbourne, Austr.
  6. ^ Brittan EB et al. (30 authors) (1970) The Insects of Australia. Melbourne University Press. p. 285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