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使用醋飯的散壽司
盛裝醋飯的壽司桶
攪拌醋飯用的飯勺
製作醋飯時使用的團扇

醋飯(日语:酢飯すめし sumeshi),主要是江戶風格的壽司所使用,以醋、鹽、與砂糖等作為調味而成。在古代沒有冷藏設備,加上醋的飯其實是用來醃製魚肉的,不是用來吃的。但那時候有人覺得這些飯扔掉了浪費,於是嘗試將魚和醃製它的飯一起吃,久而久之形成了魚和醋飯這種料理——壽司[1]

做法[编辑]

煮好的白飯放到木盆中,再將調配好的壽司醋淋在醋飯上,接下來一邊快速的用飯勺斜切白飯讓白飯散開,讓壽司醋可以均勻的被白飯吸收;一邊用團扇朝白飯搧風,讓白飯可以盡速降溫,等到白飯吸收足夠的壽司醋,而盆底沒有多餘的壽司醋,這樣便完成醋飯了。接下來再把醋飯移置到壽司檯上的醋飯桶即可。切記要讓醋飯保持與人體相近的體溫,約攝氏34-36度為最好。

使用的道具[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古日本人不吃醋飯!壽司醋飯誕生的原因是為了保存魚肉. 2017-08-16 [2023-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