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列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铁列平
赫梯国王
統治约前1525年—约前1500年在位
前任胡齐亚一世
繼任阿鲁万纳

铁列平(Telipinu)是公元前16世纪(或前15世纪)时赫梯王国的一位君主,在位期间最著名的政绩是主持了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运动,史称“铁列平改革”。[1]

背景[编辑]

前19世纪形成赫梯古王国,到前16世纪,王位继承争夺引发大规模内战,削弱了王室统治力量,使贵族祭祀阶层大获其利。铁列平即位时,形势要求迅速改变统治阶级之间的无序状态。在此之前,由于王位传承没有固定法则,各式人物都来竞逐,并且实际上盛行“兄终弟及”甚至母系传承的原始遗风。[2]

改革内容[编辑]

铁列平规定,今后一切王位继承,首先考虑国王长子;若国王无子,则由长女婿担任。为了使改革得到执行,同时也为了平衡各方势力,铁列平还规定王位继承由图里亚斯会议(贵族会议)和彭库斯会议(平民大会;注意“平民”仅指可当兵的自由民)监督实行,王室纠纷也由两大会议处理,其中彭库斯会议还有权逮捕惩治违法的王族及官吏。另外规定,严禁王室内部杀戮;国王不对亲属的犯罪行为负责,谁犯罪仅由谁负责。

影响[编辑]

提高了君主专制的权威,维护了赫梯王国政治稳定,为接下来王国全盛打下基础。铁列平是赫梯历史上著名的君主之一。

参考[编辑]

  1. ^ The Kingdom of the Hittites by Trevor Bryce.
  2. ^ The Transjordanian Palimpsest: The Overwritten Texts of Personal Exile by Jeremy M. Hutton

外部链接[编辑]


前任:
胡齐亚一世
赫梯国王 继任:
阿鲁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