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文盛越南语Nguyễn Văn Thịnh阮文盛,?—1862年或1863年8月30日),又名阮盛,是阮朝嗣德年間的一位民變首領。他曾擔任過該總,因此獲得黃金該Cai Vàng)、黃金該總Cai Tổng Vàng[1]的綽號。

阮文盛出生在北寧省鳳眼縣(今屬北江省陸南縣)。幼年學習武術和儒學。長大後,他對阮朝朝廷不滿,便取「扶黎」為號,希望復辟後黎朝

1862年,在經過充分準備之後,阮文盛在北寧舉兵,擁立黎維褞為盟主,宣佈要恢復後黎朝。他與謝文奉高伯适的民變軍互相呼應。聯手謝文奉攻打諒江府安勇縣一帶,並圍攻北寧省城河內省布政使阮克述山西省布政使黎裕興安省副領兵武早率領三省兵力前去解圍。武早率軍打了十餘仗,終於擊敗民變軍。1863年,宣光城被武早攻破,黎維褞被俘,送順化。

阮文盛之死不詳,正史未記載。但根據1863年(嗣德十六年)在雲湖流傳的一首詩,他在計劃進攻河內的時候,於1862年8月30日在北寧省慈山府被炮打死。但另有記載說是1863年8月30日在同武早的戰鬥中重傷身亡。其妻黎氏綿越南语Bà Ba Cai Vàng繼續領導抗爭,人稱「黃金該三婆」(Bà Ba Cai Vàng)。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文譯名據戴可來翻譯陳仲金的《越南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