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其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陈其元(1812年—1881年),字春泽,号子庄,晚号庸闲老人浙江杭州府海宁人,清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陈其元生于清嘉庆十七年壬申(1812)二月廿五日。廪贡生。甲岁负有文名,为俞樾之舅姚光晋的高足弟子。惜自道光八年(1828)至咸丰五年(1855) 十五次为诸生考试,皆名落孙山。嗣捐赀为金华学训导。不久升任富阳县教谕。后议叙知县。太平军攻下浙江时,曾留江苏李鸿章幕府中,又回浙江宁绍台治军,深得左宗棠赏识。浙江平定后,经左宗棠密奏保荐于朝廷,同治六年(1867年)接替叶廷眷任江苏南汇知县,1868年由王其淦接任。在职期间,勤政爱民,成绩斐然,一月判牍达三百八十余件。巡抚丁日昌重其才,又调任 青浦、新阳、上海等县知县。所到之处,深受百姓爱戴,在内政、外交上多所建树,因而进阶知府,加秩道员。后以年老乞归,侨居桐乡

陈其元卒于光绪七年辛巳(1881)七月三日,享年七十岁。

人物评价[编辑]

陈其元治学务实,博览多闻,尤其能注意时事,体察民间疾苦。在他工作期间,正值多事之秋,国内遍地烽火,民不聊生;列强虎视眈眈,乘机作恶。陈其元不屈不挠,反对官场积弊,坚持民族大义,以爱民为己任,不计个人得失,可谓难得。他所著的《庸闲斋笔记》一书,总共十二卷,其中多记有清一代历史掌故,上自朝章 国故、经济民生、军情夷务,次及海宁陈氏家世盛迹、各地风俗民情、轶事旧闻,下迄读书心得等等,都有助于我们认识了解他所处的那个时期。尤其是他在记述和 评说个人游宦见闻方面的吏治得失、功过、利弊,更是研究清代历史的可贵资料。

参考资料[编辑]

官衔
前任:
叶廷眷
南汇县知县
1867年-1868年
繼任:
王其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