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瑣高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瑣高議》,[1]北宋文言小说集。有前集、後集和別集。[2]劉斧編撰。

青琐是指皇宮門窗的花紋雕刻為青色塗飾,或指豪門世胄。[3]《青瑣高議》現存前集十卷,從集十卷,別集七卷,共計148篇。內容多描寫男女情愛,也有神鬼妖狐的戀情,後集卷三《小蓮記》中小蓮即是狐女;《青瑣高議》是宋代志怪、論議、紀傳等綜合體小說。[4]成就较高有《遠煙記》、《谭意歌》、《温琬》、《书仙传》、《李云娘》等传奇类作品。每篇文題之下,皆用七字標目,如“張乖崖明斷分財”、“別傳敘飛燕本末”之類,[5]魯迅認為“甚類元人劇本結末之‘題目’與‘正名’,因疑汴京說話標題,體裁或亦如是,習俗浸潤,乃及文章”。[6]本书所辑除文言小说外,还有一些诗歌、散文等。孫沔知杭州時,為其《青瑣高議》作序。王士禛稱此书是“《剪灯新话》之前茅”。今存明抄本、明萬曆間張夢錫刊本。近人程毅中據《類説》、《綠窗新語》等輯得《〈青瑣高議〉補遺》。

注釋[编辑]

  1. ^ 高承《事物紀原》卷十中說:“熙寧中劉斧撰《青瑣集》。”
  2. ^ 《郡斋读书志》著录云:“不题撰人,载皇朝杂事及名士所撰记传,然其所书辞意颇鄙浅”。
  3. ^ 《汉书》卷九八《元后传》说:“曲阳侯根骄奢僭上,赤墀青琐。”颜师古注云:“青琐者,刻为连琐文,而青涂之也。”后來贵族的宅第、寺院等门窗亦用此种装饰。《后汉书·梁冀传》載:“窗牖皆有绮疏青琐,图以云气仙灵。”
  4. ^ 程毅中《宋元小说研究》說:“《青琐高议》是北宋最早也是最大一部小说集,北宋传奇小说大多都收集在《青琐高议》里。”
  5. ^ 俞樾《九九销夏录》卷十二《平话》说它“每条各有七言标目,如《张乖崖明断分财》《回处士磨镜题诗》之类,颇与平话体例相近” 。
  6. ^ 中國小說史略·宋元之擬話本》

參考文獻[编辑]

  • 李剑国,《〈青琐高议〉考疑》,《南开学报》1992.5
  • 李小龙:《〈青琐高议〉版本源流考》,《文献》200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