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鰺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鲹形目 Carangiformes
科: 鲹科 Carangidae
属: 鲹属 Caranx
种:
馬鰺 C. hippos
二名法
Caranx hippos
異名
  • Scomber hippos Linnaeus, 1766
  • Carangus hippos (Linnaeus, 1766)
  • Scomber carangus Bloch, 1793
  • Caranx carangus (Bloch, 1793)
  • Caranx carangua Lacepède, 1801
  • Caranx erythrurus Lacepède, 1801
  • Caranx antilliarum Bennett, 1840
  • Caranx defensor DeKay, 1842
  • Trachurus cordyla Gronow, 1854
  • Carangus esculentus Girard, 1859
  • Caranx esculentus (Girard, 1859)
  • Caranx hippos hippos (Linnaeus, 1766)
  • Caranx hippos tropicus Nichols, 1920

馬鰺学名Caranx hippos),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鰺科鰺屬下的一个种。

分類及命名[编辑]

本種是科學上描述和命名的第一個物種,也是Caranx屬的種類。1766年瑞典分類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根據美國卡羅來納海岸拍攝的模式種對其進行了描述和命名。[1]他將這種物種命名為Scomber hippos,將其置於Scomber屬中,這種做法在1801年之前很常見,當時鰺科尚未被認為與鯖魚分開。[2]特定的加詞在拉丁語中的意思是「馬」,Scomber hippos在英語中的字面意思是「馬鮫魚」,它已成為鰺科的常用名稱。[3]隨著魚類分類學的進展,該物種被轉移到CaranxCarangus屬。Bernard GermaindeLacépède是第一個將本種與鯖魚分開的學者,[4]將其放置在Caranx屬中,重新描述為Caranx carangua。除了Lacepede的重命名之外,該物種已被獨立重新描述了六次,所有這些名稱,包括Lacepede所命名的,在ICZN規則下被歸類為無效的初級同義詞。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大西洋區,東大西洋從葡萄牙安哥拉,包括西地中海;西大西洋從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烏拉圭,包括加勒比海海域,深度1-350公尺。

特徵[编辑]

本魚體呈橢圓形而側扁,背側輪廓比腹側輪廓更凸,特別是在前面。眼睛被發育良好的脂肪眼瞼覆蓋。[5]背鰭2個,背鰭硬棘9枚、背鰭軟條19-22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15-18枚,尾鰭叉形,胸鰭呈鐮刀狀,側線具有明顯且適度長的前弓,其中彎曲部分與第二背鰭下方中間的直線部分相交,上頜包含一系列強壯的外部犬齒,內部帶有較小的牙齒,而下頜包含一排牙齒。體背部呈銅綠色到藍色或藍黑色,腹部為銀白色或金色,胸鰭上有一個暗點,在鰓蓋的上緣有一個類似暗色到昏暗的斑點。青少年身體兩側有五條深色垂直條紋,這些條紋在成年期褪色。[6]第一個背鰭,胸鰭和腹鰭範圍從白色到昏暗,臀鰭為亮黃色,成魚尾柄下側通常呈黃色,尾鰭是暗黃色,具有黑色後緣,體長可達124公分,可種可達32公斤。[7]

生態[编辑]

一群馬鰺跟隨在加勒比海礁鯊後頭

本魚主要棲息在大陸棚,稚魚則出現在沙底質、海草生長的河口潟湖,能容忍鹽度的變化,屬肉食性,以甲殼類、其他魚類為食。雄魚和雌魚性成熟的程度不同,雄魚約在55公分、4到5歲時達到成熟,雌魚則在66公分、5到6歲時達到成熟。儘管活動有很多高峰,但大多數地區都認為繁殖會全年發生。在佛羅里達州南部,這個時期是3月至9月,在古巴是4月和5月,而在牙買加尚未發現確定的峰值,在迦納在10月至1月期間活動達到高峰。[8]

經濟利用[编辑]

本魚為重要的商業性漁業物種,其中大部分來自東大西洋。[9]在美洲,自1950年以來,報告的年捕撈量在150至1300噸之間,自2000年以來捕撈量在190至380噸之間。採用多種捕撈方式,包括運輸圍網,刺網,圍網,拖網,手繩和拖釣線,在市場上以生鮮、冷凍、鹽醃和燻製的方式販賣。

参考文献[编辑]

  1. ^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Ichthyology. Caranx hippos. Catalog of Fishes. CAS. May 2009 [2009-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5). 
  2. ^ Cuvier, G.; A. Valenciennes. Histoire naturelle des poissons. F.G. Levrault. 1849: IX, 93. 
  3. ^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09). Caranx hippos. FishBase. Version 2009-05.
  4. ^ Lacepède, B.G.E. Histoire naturelle des poissons. 3: i–xvi. Paris: Plassan. 1801: 1–558. 
  5. ^ McEachran, J.D.; J.D. Fechhelm. Fishes of the Gulf of Mexico: Scorpaeniformes to tetraodontiformes. Austin, TX: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2005: 1014. ISBN 978-0-292-70634-7. 
  6. ^ Wiseman, C. Guide to Marine Life: Caribbean, Bahamas, Florida. Miami: Aqua Quest Publications, Inc. 1996: 284 [2019-05-13]. ISBN 978-1-881652-06-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7. ^ Fischer, W; Bianchi, G.; Scott, W.B. FAO Species Identification Sheets for Fishery Purposes: Eastern Central Atlantic Vol 1. Ottawa: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1981 [2019-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20). 
  8. ^ Richards, William J. Early Stages of Atlantic Fishes: An Identification Guide for the Western Central North Atlantic. CRC Press. 2006: 2640 pp. ISBN 978-0-8493-1916-7. 
  9. ^ Fisheries and Agricultural Organisation. Global Production Statistics 1950–2007. Crevalle jack. FAO. [2009-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