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克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魏克礼,(英语:Chris Whittle) (1947年8月23日 ),美国教育家,媒体企业家。20世纪90年代初,魏克礼引领了美国基础教育界最重要的变革 “特许学校运动”(Charter School Movement),被誉为“特许学校之父”。魏克礼是Avenues学校的CEO,2012年,Avenues学校在纽约市开设了第一所校园。[1][2] 魏克礼早年投身于美国出版和传媒业,担任过《时尚先生》 杂志的出版人,并且建立了Whittle Communication公司。魏克礼还是爱迪生学校的创始人,前耶鲁校长小贝诺·C·施密德特担任了该校主席。

生平[编辑]

魏克礼出生在美国田纳西州埃托瓦市。从田纳西大学毕业后,主修美国研究的魏克礼与菲利普·莫菲特等人一同开办了杂志《一言说尽诺克斯维尔》(Knoxville in a Nutshell) 。 之后,他在诺克斯维尔创建了“13-30”集团,该集团在1979年收购了《时尚先生》杂志。1986年,“13-30”集团更名为Whittle Communicate,并且成为了20世纪80年代美国前100 强传媒公司。1989年,Whittle Communication 推出了“第一频道”(Channel One),这是一个全国学校电视新闻节目(最初的主播包括肯尼·罗杰斯Jr.、 布莱恩·托奇、米歇尔·鲁伊斯、尼尔·希克斯、凯西·柯南伯格和马克·卡特)。 “第一频道”每天在12000间学校向学生播放新闻[3] ,听众人数高达八百万,并且获得了皮博迪獎[4]

2005年,魏克礼出版了《美国公共教育突击课:设想公共教育的美好未来》[5] 一书,书中他强调,学校必须加大对教育研发的投入。

魏克礼是华盛顿教育改革委员会中心的董事成员[6] 。2010年他的母校田纳西大学向他颁发了"校友成就奖"。[7]

爱迪生学校[编辑]

魏克礼是爱迪生学校(原名:Edison School Inc,现已更名为 EdisonLearning Inc)的董事成员。1991年,他与前耶鲁校长 小贝诺·C·施密德特共同创办了爱迪生学校。 爱迪生学校是美国K-12教育领域的先锋。 如今它正为三个大洲的450,000名学生提供教育。 1999年—2003年,爱迪生学校在纳斯达克上市。[8]

个人生活[编辑]

魏克礼的妻子是摄影师 Priscilla Rattazzi。 他们有两个女儿,安德拉和萨沙。[9]

参考文献[编辑]

  1. ^ "Whittle Taps Exeter, Dalton Veterans to Start New York Schoo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John Hechinger and Oliver Staley, Bloomberg News - January 31, 2011
  2. ^ "Whittle Starts A City Schoo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Shelly Banjo, Wall Street Journal - January 31, 2011
  3. ^ 存档副本. [2017-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4. ^ Channel One sit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December 29, 2010,.
  5. ^ Powell's Book synopsis. [2017-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4). 
  6. ^ Center for Education Reform 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May 2013
  7. ^ Press Release. UT Graduate, Media Mogul Chris Whittle Receives Accomplished Alumni Award. Tennessee Today.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Knoxville. October 28, 2010 [14 Ma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8). 
  8. ^ Edison Schools accepts buyout. [2008-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5). 
  9. ^ Christopher Whittle profi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Peerage.com; accessed 26 October 20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