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方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黄方刚(1901年—1944年),江蘇省川沙縣人,東北大學、北京大學四川大學等校任教授,東北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民建”創始人黃炎培之長子。

1915年至1923年在清華學堂學習,與梁思成浦薛鳳等是同學。1924年至1927年在美國卡爾登大學獲文科學士學位。1927年至1928年在哈佛大學獲哲學博士學位。歸國後,先後在馬君武創辦的廣西大學任英文教師,後赴東北大學(當時張學良任校長)任文學院院長。“九·一八”事變之後,先後在北京大學、四川大學、金陵大學等任教。1938年,東北大學(當時在四川三台)改文學院為文理學院,繼任文理學院院長。1939年,應聘到武漢大學(當時在四川樂山)哲學系任教。[1]1944年1月17日因染上肺病在樂山去世,年僅44歲。其歿後,顧毓琇寫有一首《悼黃方剛》:“彭殤修短倘前知,柱下精研枉作師;豈信著書能卻病,猶憐好學每忘飢。 家貧兒讓山中果,世亂妻吟海外詩;嗚咽長江懷故友,清明時節雨如絲。” 黃方剛去世時正值抗戰,由其一李姓學生安葬在自家田地(今四川省樂山市九峯鄉鞍山村山窩),黃炎培先生為黃方剛題寫的墓誌“方剛,一生清正,抱道有得,言行一致,誠愛待人,取物不苟,著書講學,到死方休。雖其年不永,亦可以無愧於人,無愧於天地。”

参考资料[编辑]

  1. ^ 張在軍. 堅守與薪傳: 抗戰時期的武大教授. :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