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0反坦克火箭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M80「黄蜂」
M80 Zolja
攜行狀態的M80反坦克火箭筒
类型反坦克火箭筒
原产地 南斯拉夫
服役记录
使用方參見使用國
参与战争/衝突
生产历史
研发者貝爾格萊德軍事技術研究所英语Military Technical Institute Belgrade
研发日期1980年
生产商斯洛博達查查公司英语Sloboda Čačak
生产日期1980年—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操作人数1人

口徑64毫米(2.52英吋)
枪管1根
枪机引信擊發
发射模式單發
枪口初速190米/秒(623.361英尺/秒
有效射程最小戰鬥射程至固定目標:10—220公尺(10.94—240.59,32.81—721.78英尺
最大射程1,280公尺(1,399.83码,4,199.48英尺,0.8英里
供弹方式用完即棄
瞄具機械瞄具:覘孔式照門與十字線式標尺

M80「黄蜂」塞尔维亚语:M80 Zolja;Zolja,意為:黄蜂)是一款由前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軍事技術研究所英语Military Technical Institute Belgrade所設計、塞尔维亚斯洛博達查查公司英语Sloboda Čačak所生產、由纖維增強塑料所製成的便攜式一次射擊型64毫米反坦克武器。它類似於64毫米RPG-18與66毫米M72輕型反裝甲武器。M80直接發射無制導彈藥,對裝甲戰車和防禦工事有效。M80「黄蜂」仍然在塞爾維亞和北馬其頓共和國生產。[1][2]

描述[编辑]

M80「黄蜂」由纖維增強塑料製成,旨在由個人對裝甲戰鬥車輛防御工事攻擊的用途。

M80「黄蜂」是一具一次性無後座力武器,其特點在於操作簡單,重量輕。發射器和容器併為同一個單元。M80「黄蜂」在外觀和性能方面都與美國M72輕型反裝甲武器類似。

發射器[编辑]

M80「黄蜂」採用伸縮式發射管,用以令其運送更為輕易。發射器包括由纖維增強塑料製成的前後發射管、擊發機構,前後瞄準具、提把,用以防碎屑的前蓋和後蓋,以及槍背帶

64毫米M80「黄蜂」反坦克武器的立式標尺型瞄具。
M80「黄蜂」反坦克武器瞄準。

火箭彈[编辑]

64毫米反坦克火箭彈位於發射器的後部。火箭彈由高爆彈頭、穩定翼和固體燃料火箭所組成。

M80「黄蜂」的彈頭具有以90度的角度貫穿300毫米的實心鋼的破壞力。彈頭裝有撞擊式和壓電式誘爆機構。火箭彈裡亦整合了火箭彈自我毀滅機構成到,以確保火箭沒有命中目標而從發射器發射後飛行4到6秒以內自動爆炸。火箭推進劑只在管內點燃,將火箭推進至190米/秒的速度。這個速度確保火箭在2.5秒內達到240米的目標範圍。

操作[编辑]

發射器可由雙手使用。操作者先打開發射器兩端的蓋子,以左手緊握住前管件,然後以強硬的拉力將後管向外拉出來。如果發射器已經完成待擊,發射器後管就不會再滑動。操作者假設在正確的發射位置,緊記發射器的筒後噴火區域英语Backblast area,通過翻轉出來的瞄準具進行瞄準,並按壓扳機以發射火箭彈。之後,空管可予丟棄。

使用[编辑]

M80「黄蜂」在南斯拉夫內戰马其顿叛亂事件中獲廣泛使用。眾多具M80最終落入民兵手中,並且用於多場暴力事件。M80也使用於有組織犯罪事件;其中一件是在1999年11月,於萨格勒布市中心的一場企圖行刺,當時發射出去的火箭彈因跳彈而彈離原定目標的裝甲防彈車,流彈誤殺了一名無辜的旁觀者。在同一時間,澤蒙(Zemun)氏族的成員亦使用M80攻擊前塞爾維亞前總理佐兰·金吉奇的車隊。[3][4]

使用國[编辑]

藍色為M80「黃蜂」的使用國,而紅色則是前使用國。

現在的使用國[编辑]

過去的使用國[编辑]

流行文化[编辑]

电影[编辑]

  • 2011年—《科里奥兰纳斯》(Coriolanus):於羅馬軍團在科里奧萊斯之戰中用以摧毀沃爾西恩陣地。

參見[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