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民營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HK民營化指的是日本社会上要求日本放送協會(NHK)民營化的呼聲及政府相應的政策。

根據日本《放送法》,NHK是為了公共福祉而建立的放送單位,不帶有營利目的,靠向民眾收取「收視費」維持運營,因此NHK不需繳,也毋須遵守日本《公司法》。而且與日本郵政公社不同的是,NHK不需要將其剩餘所得繳交國庫。另外,NHK通過其子公司銷售各種商品的收入也相當可觀。根據日本民間放送聯盟的報告,2003年,NHK的子公司總計收入達到了2,671億日圓(2003年度)以上,這抵得上一家私營電視臺。另外,如今日本各都道府縣均有私營電視臺,加上CS通信衛星)放送、BS(廣播衛星)數位電視有線電視的普及,NHK存在的價值也日益下降。加上收視費制度的不公,以及近年來的數次醜聞,要求NHK民營化的呼聲不斷提高。

NHK民營化的展望[编辑]

NHK民營化的可能性[编辑]

作為一家公共廣播電視台,NHK一直都禁止播放商業廣告,也不賺取廣告收入。與此同時NHK也不依賴政府財政預算,主要靠觀眾交納的收視費經營,每家每戶均需繳納一定數目費用,以享用NHK的節目。在小泉純一郎出任首相時,由於正值小泉推動公營部門民營化,也展開了把NHK民營化的討論。不過,由於大多數人擔心民營化之後,收視率將會成為NHK主要經營方向,導致品位不高的節目充斥NHK,NHK民營化論調因而被擱淺。

NHK民營化的課題[编辑]

日本政府不為NHK民營化而放手,但日本部分納稅人都很清楚,NHK無論是任何節目、新聞、戲劇等...,都受到考驗,因為只要遇上繳稅,都躲不過這個命運,因此NHK無法民營化。

關聯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