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启功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传记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北京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北京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北京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启功:我从来就没姓过爱新觉罗 --  Moses+ 14:43 2005年6月30日 (UTC)

Untitled[编辑]

这话是他自己说的,按理说他应该姓爱新觉罗。--张立强 09:06 2005年7月1日 (UTC)
人家不愿意再姓这个前朝皇家姓
他不愿意是他的个人态度,从中立的角度讲,他姓什么是家族传下来的。--张立强 11:33 2005年7月25日 (UTC)

我们这一支如果由雍正算第一代,第二代即为雍正第五子和亲王弘昼,第三代为永璧,他是和亲王弘昼的次子,仍袭和亲王。同辈的还有四子永 、六子永焕,七子永琨等。第四代叫绵循,他是永璧的次子,仍袭王爵,但由和亲王降为和郡王。第五代为奕亨,他是绵循的第三子,已降为贝勒,封辅国将军。同辈的还有四子奕聪、六子奕瑾、九子奕蕊等。按规定,宗室封官爵多为武衔,不但清朝如此,宋朝、明朝也如此,如宋朝的宗室,高一级的封节度使,次一级的封防御使,都是武职。又如明朝的八大山人朱耷,作为宗室,也是封武职。所以从奕亨那代起,我家虽都封为将军,但只是个虚衔而已。第六代即为我的高祖,名载崇。他是奕亨的第五子,因是侧室所生,不但被迫分出府门,封爵又降至仅为一等辅国将军。同辈的还有四子载容等。传到第七代有三人。次子名溥良,即是我的曾祖,根据爵位累降的规定,只封为奉国将军。他的哥哥叫溥善,是我的大曾祖,弟弟叫溥兴,是我的三曾祖,也都袭奉国将军。第八代共有五人。我的祖父行大,名毓隆,二叔祖名毓盛,三叔祖、四叔祖皆夭折,五叔祖名毓厚,过继给我大曾祖。第九代即我的父亲,名恒同,是独生子。


这点最好在页面上说明,即他本人确实是清朝皇室后裔,但本人不愿使用爱新觉罗这个姓氏--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D Image:Nomorecommunism.gif 08:57 2005年7月24日 (UTC)

两个分类[编辑]

启功出生时,清廷已经退位,他不应该再归入这两个分类(Category:满洲正蓝旗人Category:清朝宗室)。--Berthe (留言) 2011年5月4日 (三) 15:45 (UTC)[回复]

問:清朝宗室[编辑]

log:Special:diff/3314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