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觀世音菩薩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觀世音菩薩属于维基百科哲學與宗教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慈航真人[编辑]

慈航真人即佛教中所供奉的观音,道、佛二教互相渗透、互相吸收,共同信仰。就其来源道教有二种说法。

其一据《历代神仙通鉴》卷记载: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至道,发愿欲昔度世间男女。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曰慈航大士。

其二据李善注引《灵宝经》曰:禅黎世界坠王有女,字妙音。年至四岁仍不言,王怪之,乃弃于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无粮,常日咽气,引月服精,自然充饱。忽与神人会于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妙音右手题赤石之上。语妙音:汝虽不能言,可忆此 文也。遣朱宫灵童,下教妙音治弟之术,授其采书入字之音。于是能言。于山出,还在国中。国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过半。穿地取水,百丈无泉。王郄惧。女显其真,为王仰啸,天降洪水,至十丈。于是化形隐景而去。

佛教则认为她是妙庄王的三女儿,名妙善。至出嫁年龄,不嫁,出家为尼。妙庄王因此将其赶出王宫。后来妙庄王身患顽疾,危在旦夕,求救于一老僧,老僧诊断后认为只有以亲生女儿的手眼配药才能医治。妙庄王只得求救于自己的大女儿和二女儿,然二女坚决不允。无耐老僧只得告知香山有位仙长,道法高深,兴许能够救愈。妙庄王来到香山,找到香山仙长,却大吃一惊,原来仙长为自己三女儿,但此时已修成至道。女儿知道父亲来意后,二话投说,当即割断手臂挖掉双眼奉给妙庄王。妙庄王心里十分难过,遂祈求于神明,使女儿再生手眼,结果神灵有眼,女儿果然长出了一千只眼和一千双手。妙庄王十分感动,令人在香山修建寺庙,专门祀奉妙善,并称之为“观音”。

因妙善能够应时现身,救苦救难,普渡慈航,所以道教将其称为“慈航真人”,又因为她善于救助妇女儿童,助人孕产,所以道教有时还将其奉为进子娘娘。总之其在道教和佛教中的香火都十分旺盛。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 Multiplestars對話貢獻)於2007年3月3日 (六) 02:18加入。

道佛二教互相渗透[编辑]

文殊、普贤、观音三位菩萨在道家分别称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真人。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Multiplestars對話貢獻)於2007年3月8日 (四) 05:18加入。

那不是道教,是小說,請不要再胡言[2]。--使用者:AR對話) 2017年11月11日 (日) 16:24 (UTC+8)

建議[编辑]

這是一種百科詞典,不是百家爭鳴的學術論壇,因此最好不要喧賓奪主、堆砌寓言傳聞,讓人看了一頭霧水,摸不著頭腦。

目前的觀世音菩薩詞條,被敘述得支離破碎,已不能在一般讀者中起到正面效果。希望有識之士思考、校正。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任人宰割也在所不惜。但不看還明白,越看越墮入五里霧中,實在令人遺憾!!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Lechemin對話貢獻)於2008年5月12日 (一) 17:24加入。

看到這條目,沒全沒有心機看下去了,好像在宣道一樣

大嚤王對話2009年3月8日 (日) 04:07 (UTC)[回复]

註:此處原有文字,因為條目討論頁不是宣揚自己想法的場所,已由Iokseng於2017年11月12日 (日) 17:26 (UTC)刪除,尚祈見諒。若有異議請至互助客棧或向管理員反映。

请求与白處觀音菩薩合并[编辑]

同一个主题--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9年7月29日 (一) 02:43 (UTC)[回复]

兩主題顯然不同,不贊同合併,否則所有XX觀音尊是不是皆該合併呢?36.231.18.72留言2019年7月29日 (一) 07:14 (UTC)[回复]

觀音和難近母[编辑]

觀音的起源有提到有千手觀音的起源印度教的難近母(Durga),我想問證據有嗎? Henry Wong ts留言2020年9月16日 (三) 01:07 (UTC)[回复]

捏造《如來淵源攷》、《如來淵源考》[编辑]

2010年,先以新北市教育網IP 163.20.131.60在藥師佛三世佛阿弥陀佛放入他造假的文獻名《如來淵源攷》、《如來淵源考》與假原文「何謂彌陀?曰無量壽,施藥則無量壽,即藥師如來之延壽。何謂彌陀?曰無量光,毗盧遮那則無量光也。故知諸佛同體異名,皆為眾生善巧化現也。」等[1] [2][3]。2011年,再以114.42.125.247創立五方佛放入同樣的假文獻名並創新的假文「五方明王為五方五佛之化現;五方五佛名號不一,皆為同體,毗盧遮那佛所化現」[4]。2016年,再以IP 61.228.34.114為《如來淵源攷》加上所謂的作者名稱「密藏禪師」,繼續竄改藥師佛[5]五方佛[6]三世佛[7]。2018年再以傀儡Mydjsound在觀世音菩薩放入同樣的假文獻名並新創假文「或以准提像造摩利支菩薩像,一為菩薩無邊化身,無形無相;二則法身即准提也。」[8]

導致2024年電子書《滴露研朱: 第五辑》誤用《如來淵源攷》與假文[9] --Outlookxp留言2024年3月23日 (六) 01:29 (UTC)[回复]

捏造「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编辑]

2012年,先以User:Mapayna觀世音菩薩盂蘭盆會放入他造假出的名稱「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10][11],2014年又以他常用的220.133.181.93在面燃大士放入此假名「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與「幽冥面燃鬼王監齋使者羽林大神普渡真君」並隨便捏造網頁[12]作參考[13],之後此稱就被媒體誤用、及2016年鬼故事小說《香港盂蘭夜話》、2022年《流行閒情系列 (16):香港盂蘭夜話【精華版】》誤用。

捏造「常瞿利菩薩」[编辑]

2014年User:Qqqyyy以傀儡User:Mapayna建立「常瞿利菩薩[14],並捏造「觀世音菩薩或者多羅菩薩的化身」,以及在大势至菩萨觀世音菩薩加上[15][16]。查大藏經並無「常瞿利菩薩」此名,佛經只有「常瞿利童女」,且非菩薩。--Outlookxp留言2024年1月3日 (三) 00:40 (UTC)[回复]

捏造「持名稱觀音[编辑]

2020年,以新北市教育網IP 63.20.183.251 為同樣造假的「持名稱觀音菩薩」創建捏造名「持名稱觀音」重定向[17],該IP也在雙忠捏造「忠靖真君」與「忠順真君」[18]。並用另一IP在觀世音菩薩捏造「持名稱觀音」章節[19]。2022年再以傀儡User:囧丹將此假名「持名稱觀音」竄入耶输陀罗[20]

捏造「般若菩薩」[编辑]

2021年,在觀世音菩薩竄入般若菩薩內容。--Outlookxp留言2024年1月8日 (一) 01:25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