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大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巴多斯大炮是1965年在美国加拿大军方支持下,由号称火炮怪才之称的加拿大人傑拉爾德·布爾博士主持建造,据说可以发射卫星的大炮,因其试验场位于加勒比海巴巴多斯岛而得名。

历史[编辑]

巴巴多斯大炮由加拿大火炮设计师傑拉爾德·布爾Gerald Bull)牵头设计。早在1964年,他就设计过一种“超高效竖琴系统”。这种武器系统管筒长40米,口径1米,可把两吨的弹头射入低层地球轨道,凭借这一成就,布尔很快名声鹊起

1965年,一位曾参与“巴黎大炮”计划的德国工程师的女儿悄悄来到蒙特利尔,专程拜访了布尔。在她的帮助下,布尔有了与美国和加拿大军方合作,重新研制超级巨炮的念头。美国和加拿大军方闻讯后,相继向他提出了合作意向,并给予全力支持。

不久,在美、加军方的大力支持下,布尔在加勒比海的巴巴多斯岛建立了一个试验场,项目代号为“高空飞行研究计划”(High Altitude Research Project (HARP)),这项研究的目的是验证通过大炮向太空发射卫星的可行性。

为了节约成本,布尔博士将两门16英寸战列舰主炮焊接起来,同时参考"巴黎大炮"的某些技术,最后制成了一门口径424毫米,长达36米的超级巨炮,并且使用了布尔博士设计的新型火箭增程弹,成功进行了试射。

实验数据表明,此炮可将90公斤重的弹丸发射到180公里的太空或者将100公斤的炮弹发射到4000公里远的地方,在世界上现存的可实用的巨型大炮中,巴巴多斯大炮凭借其超远的射程纪录保持至今,无人能及。

后续[编辑]

尽管“巴巴多斯大炮”取得了很大成功,但由于火箭技术的高速发展,加拿大和美国军方对布尔博士的项目研究不再感兴趣,于1967年6月宣布终止“高空飞行研究计划”,但鉴于吉拉德·布尔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加拿大政府授予他荣誉性极高的“麦克迪奖”。

结局[编辑]

尽管超级大炮计划受挫,但吉拉德·布尔对于超级火炮的热情丝毫不减,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到处为巨型大炮的设计奔走于世界各地,寻找买家。布尔博士在1980年代曾经到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将巴巴多斯大炮的技术毫无保留的转让给了中国军方,但中国军方的对于超级大炮项目反应冷淡,反而对布尔博士带来的155毫米和203毫米战场压制火炮技术充满兴趣。

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对布尔博士的超级大炮非常感兴趣,为此找到布尔士就超级大炮项目双方展开秘密合作,最终酝酿成后来的“巴比伦大炮”计划。[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横空出世却昙花一现:德国巨炮及其后辈 (组图). [2014-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2. ^ 巴黎大炮及其难兄难弟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2-22.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