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湖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丁香湖

Ding Xiang Hu
本站C出入口,紧邻丁香湖公园
本站C出入口,紧邻丁香湖公园
位置 中国沈阳市于洪区元江街与赤山路交汇口西侧
地理坐标41°51′41.40″N 123°20′31.67″E / 41.8615000°N 123.3421306°E / 41.8615000; 123.3421306
途经线路 10号线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下车站
站厅类型地下站厅
出口数目4个
站台1个岛式站台
历史
启用日期2020年4月29日
营运信息
首班车 10号线
张沙布:05:30
末班车 10号线
张沙布:23:00/22:20
(4月-10月/11月-3月)
邻近车站
上一站 沈阳地铁 下一站
终点站 10号线 元江街

丁香湖站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是沈阳地铁10号线的车站,同时为沈阳地铁10号线的北端终点站,于2020年4月29日随十号线开通而启用,车站名称来自附近的丁香湖公园,故最初定名为“丁香公园站”[1]

车站结构[编辑]

本站主体位于绕城高速公路南侧的丁香湖公园附近,沿元江街呈南北走向设置,共设4个出入口[2]。车站形式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设有一组岛式站台并设有高站台门

十号线的丁香湖停车场位于本站北侧的绕城高速公路附近,但与本站之间尚有一段距离。

车站楼层[编辑]

本站B2层的两个站台以岛式站台的形式排列,列车将开启前进方向的左侧车门。

由于本站为十号线的终点站,因此列车在到站后将会清客,并驶入站后折返线进行折返或前往丁香湖停车场;同时,该站也设置有一条站前折返线,以备应急需要。

地面层 出入口 A、B、C、D出入口
B1层 站厅 乘客服务中心、自动售票机、安检
B2层 清客站台 (总站)
岛式站台,开左边门
10号线张沙布方向 元江街

车站出口[编辑]

本站设置4个出入口,其中A出入口设置在元江街东侧,紧邻万科停车场,朝向北;B出入口设置在元江街西侧,朝向北;C出入口设置在元江街西侧,靠近丁香湖公园北门,沿元江街南北向布置,朝向南;D出入口设置在元江街东侧,沿元江街南北向布置,朝向南。地面近D出入口处设置无障碍电梯。

本站的四个出入口完全按照沈阳地铁的标准出入口格式进行编号(东北侧为A出入口,其余编号逆时针排列)。同时,为了照顾前往丁香湖公园游玩的乘客,地铁方面在站厅层设置了标志和广播,告知乘客可从C出入口前往丁香湖公园北门。

出口编号 出口指示 建议前往的目的地 照片
出口A  元江街、赤山路、万科香湖盛景、北三环公交场站
出口B  元江街、丁香湖检车线,中铁万科公交停车场
出口C  元江街、丁香湖公园北门
出口D  赤山路、中铁香湖、橙山路

利用状况[编辑]

本站的位置位于元江街附近,虽紧邻绕城高速,但有大批新建居民区,因此客流量不低,许多附近居民都会选择在本站乘坐地铁,也有在马三家等更北部地区居住的居民乘坐公交到本站转乘地铁前往市区。同时,因本站距离丁香湖公园较近,每逢节假日也有大批游客使用本站,前往丁香湖公园游玩。

接驳交通[编辑]

接駁公交线路列表
註釋
  • “元江街北三环”仅限公交终点站线路始发及终到,且以该处始发及终到的线路均经停“中铁万科香湖盛景”站位(260支线仅三台子地铁站方向停靠)。
  • K507路滨江街方向“中铁万科香湖盛景”站位设于赤山路北侧,单独停靠;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方向除经停“中铁万科香湖盛景”站位外,额外设置“万科香湖盛景”站位(200路赤山路终点站旁)。
  • K508路东湖市场方向“小转弯”站位同“中铁万科香湖盛景”南向站位;美的城东门方向“小转弯”站位设在200路“赤山路元江街”始发站位旁。(该线路暂停运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历史[编辑]

  • 2020年4月29日 - 本站随10号线开通启用。

参考文献[编辑]

  1. ^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沈阳市地铁十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PDF). [2020-12-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01-26). 
  2. ^ 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10号线车站位置及出入口信息. [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