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蝦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虾麵[1]是起源于江苏省苏州的一种麵点,在苏州和上海等地享有盛誉,但時令严格,供应期较短。

三虾面。色泽鲜艳,面条柔韧滑爽,汤浓味鲜。所谓"三虾",即虾籽、虾脑、虾仁,它们是虾身上最宝贵的东西。苏州曾用"三虾"加豆腐制成三虾豆腐菜。

20世纪20年代初期,上海許多菜馆取用三虾和面条制成"三虾面"作为高级筵席的点心,現在已經有非常多面馆販售,是盛夏面点熱門商品,但因製程相當繁瑣,販售價格算是小吃中相當高昂的。

作法[编辑]

「三虾」指虾仁虾籽虾脑。三虾麵用之交时节的鲜活河虾,先剔虾籽,再剥虾仁。剩下的虾壳与虾头熬汤。然后再从虾头里剥出硬结成红色的小块虾脑。麵条下熟过水,连同虾籽与虾脑,一并放入虾汤,用小火煨煮,虾仁浇入麵中,或者过桥

由于三虾麵的製作过程太过繁琐,熬制虾汤需要大量河虾,费时费力,成本高昂,一向属于高档食品。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蝦面】麵條中的「愛馬仕」,做一碗要5小時!. tw.tv.yahoo.com. [2023-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5)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