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村藩 (陸奧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陸奧下村藩(日語:陸奥下村藩/むつしもむらはん Mutsushimomura han)是日本江戶時代的一個。其統治範圍包括位於陸奧國(後來屬岩代國)信夫郡下村(今福島縣福島市佐倉下)的陣屋及周邊範圍。

歷史[编辑]

1787年十月,老中田沼意次被罷免及退休後,田沼家的家督之位由他的孫子田沼意明(被暗殺的田沼意知之子)繼承。他接受了遠州相良藩的五萬七千石,並減除了因受罰而失去的一萬石後,著手建立下村藩。及後,田沼意明之弟田沼意壹和田沼意信、田沼意次之弟的孫子田沼意定(兼任別家的旗本)和田沼意知之弟弟田沼意正依次繼任家督。田沼意正又稱水野忠德,為老中水野忠友的養子,但由於父親去世,他的收養被取消。不過在1818年,繼承水野忠友成為老中的水野忠成將田沼意正提拔為若年寄,讓他可以參與幕府

1823年,在水野忠友和將軍德川家齊的計劃下,田沼意正被移到田沼意次時代的舊領土相良,而下村藩亦被廢除。對此幕府內有不少反對聲音,但德川家齊基於田沼意次曾協助他就任將軍,田沼意正的表現亦不錯,再加上此舉代表着恢復田沼意次的名譽,所而斷絕了反對的意見。

歷代藩主[编辑]

田沼家

譜代大名 1萬石

  1. 田沼意明
  2. 田沼意壹
  3. 田沼意信
  4. 田沼意定
  5. 田沼意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