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派 (中國國民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國民黨主流派,為中國國民黨中以李登輝為核心組成的派系,於1988年出現,一度主導了中國國民黨。在二月政爭中,反對李登輝的成員形成非主流派。在2000年後,隨著李登輝被中國國民黨開除黨籍而停止運作。

主流派成員主要以本省籍為主,被視為是國民黨中的本土派(守舊派)。除本省籍的連戰黃主文等人外,也有不少要角為外省籍人士,例如李元簇俞國華宋心濂宋楚瑜馬英九等。

歷史[编辑]

1988年,蔣經國過世,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同年,在二月政爭中,李登輝成為中國國民黨主席。在中國國民黨內,支持李登輝的勢力,形成主流派。

1990年,在立法院及國民大會改選中,由立委黃主文陳哲男領導的「集思會」成為在議會中的主流派代表[1]

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主流派成員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

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由民進黨陳水扁勝選後,連戰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開除李登輝黨籍,清除了李登輝派系成員,剩下的主流派成員轉而以連戰為領導中心,形成連系。跟隨宋楚瑜離開的成員,加入親民黨。其他離開國民黨的主流派成員,主要加入台灣團結聯盟

註釋[编辑]

  1. ^ 張慧英,《李登輝:1988~2000執政十二年》,1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