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乡村教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家刘慈欣創作的短篇科幻小说,于2001年1月发表于《科幻世界》杂志, 获得当年中国科幻银河奖读者提名奖[1],后被《2001年度中国最佳科幻小说集》收录。

作品概述[编辑]

本文讲述了乡村教师李宝库在古井村支教時的经历,李在文中已经是肝癌晚期,但教授学生熟记牛顿运动定律后死去,同时,碳基文明联邦和硅基文明联邦战争结束,碳基联盟为防止硅基文明利用恒星进行星际跳跃,打算设立隔离区并将隔离区内所有恒星系引爆,为防止误伤带有文明的星系便设立审核制度,从星球上随机挑选生物个体进行问答,男主学生被抽选并最终拯救地球文明。

作品改编[编辑]

《乡村教师》改编为科幻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由宁浩导演于2017年7月开始拍摄,2019年2月春节档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最后获得22.02亿人民币票房。

参考资料[编辑]

  1. ^ 刘慈欣首部科幻绘本《乡村教师》,瞄准的不仅是少儿市场. m.yicai.com. [202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4).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