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成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代理成本(英語:Agency cost)是一個經濟學概念,指的是與“委託人”(一個組織、個人或一群人)和“代理人”之間的關係相關的成本。 代理人有權代表委託人做出決定。 然而,兩方可能有不同的動機,代理人通常擁有更多的信息(參見資訊不對等)。 委託人不能直接確保其代理人始終以其(委託人)的最佳利益行事。[1] 這種潛在的利益分歧導致了代理成本[2]

這種成本的常見例子包括當公司管理層(代理人)購買其他公司以擴大其權力,或將錢花在浪費和不必要的項目上,而不是使公司價值最大化時,後果由股東(委託人)承擔; 或當政治家(代理人)通過立法幫助其競選活動之主要贊助者而不是其對應負責之選民時,選民承受相關影響。[3]

儘管代理成本的影響存在於任何代理關係中,但該術語最常用於商業環境中。

新制度經濟學中,代理成本是指在委託代理關係的背景下產生的所有成本。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Pay Without Performance by Lucian Bebchuk and Jesse Fried,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preface and introduc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Jeffery Gordon, Wolf-Georg Ringe. The Oxford Handbook of Corporate Law and Governan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8: 164–166. ISBN 978-0-19-874368-2. 
  3. ^ Investopedia explains 'Agency Costs'.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