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阿克萨科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万·谢尔盖耶维奇·阿克萨科夫俄語Иван Сергеевич Аксаков羅馬化Ivan Sergeyevich Aksakov,1823年—1886年),俄罗斯文人、斯拉夫主义者。父亲谢尔盖·阿克萨科夫是作家,哥哥康斯坦丁也是著名的泛斯拉夫主义者。伊凡为哥哥编订了三卷本文集(1861-1880莫斯科出版),并继承了康斯坦丁的主要思想。

伊凡在1842至1852年任政府官员、法官,并支持自由主义立场。他在《莫斯科报》、《莫斯科人报》、《罗斯报》上发表了大量政论,支持温和改革。1858年在圣彼得堡发表《乌克兰集市贸易史研究》,是研究商业史的重要资料。该书尤其重视心理上的研究,着重描写了“大俄罗斯人”、“小俄罗斯人”的不同性格。

伊凡在地方自治改革中就持斯拉夫主义立场,1863年在波兰起义中与《莫斯科新闻》编辑卡特柯夫一起支持政府。后来日益靠拢官方观点,支持关税壁垒。他还是莫斯科斯拉夫慈善委员会的发起者和领导之一。鼓吹联合斯拉夫人,必要时采取战争手段。1876年支持派遣志愿军去塞尔维亚。1878年在柏林会议中批评官方外交政策,因此被驱逐。保加利亚曾提名他参选保加利亚君主。晚年与贵族势力的代表波别多诺斯采夫多所往来。

阿克萨柯夫是具有现实主义色彩的民族主义者,他的7卷本文集1886-1887年在莫斯科出版。[1]

参考资料[编辑]

  1. ^ 近代现代外国哲学社会科学人名资料汇编. 商务印书馆. 1978. 第34-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