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實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伊達 実元
假名だて さねもと
平文式罗马字Date Sanetomo
日語舊字體伊達 實元

伊達實元(1527年-1587年5月23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武將。陸奥國信夫郡大森城城主。幼名時宗丸。別名真元。通稱藤五郎亙理伊達氏的家祖。父親是伊達稙宗。官位是從五位下兵部大輔

生平[编辑]

成為親戚‧越後守護上杉定實的養子(一說指是因為時宗丸的母親是越後鳥坂城城主中條藤資的妹妹,不過在多數伊達家的系譜中,實元是晴宗的同母弟,因此實元的母親是中條氏的說法缺乏足夠的証據),拜領定實名字中的一字而改名為實元。現在伊達氏家紋「竹內雀」(竹に雀)和名刀「宇佐美貞光」在此時一同被贈予實元。

天文11年(1542年),得知稙宗令家中的精鋭100騎與實元隨行前往越後的晴宗(實元的哥哥)發起反亂,晴宗受到以前就對稙宗的政策不滿的中野宗時桑折景長等重臣支持並把稙宗幽禁在西山城。但是之後成功逃離西山城的稙宗向晴宗出兵,把南奥羽全域捲入的天文之亂爆發。實元屬於稙宗方並在信達地方奮戰,不過最後這次亂事以晴宗方的勝利告終,實元向晴宗降伏並被赦免。同時因為反對入嗣越後的派系抗爭勝利,實元入嗣上杉氏的政策被取消。

晴宗在天文之亂後把居城遷到米澤城,娶了晴宗的二女(鏡清院)並成為大森城城主的實元代替晴宗負責統治信達地方。根據延寶7年(1679年)的「御知行被下置御帳」記載,當時實元的所領是信夫郡內31條村、名取郡內2條村(『仙台藩家臣錄』 佐佐久歷史圖書社 1978年出版)。在姪子輝宗成為當主時,與田村氏相馬氏戰鬥,把鄰近的畠山氏大內氏等小大名納入伊達家的支配之下。

天正11年(1583年)把家督讓了嫡男成實並在八丁目城隱居,此時以棲安齋為號,不過在隱居後仍然繼續以一門長老的身份主持外交和斡旋,與成實一同輔助政宗

在天正15年(1587年)4月16日於八丁目城死去。享年61歲。戒名是獨照院殿雄山豪英大居士。墓所在福島縣福島市陽林寺天保7年(1836年),亙理伊達氏第12代當主伊達宗恒在大雄寺建立實元的靈屋。這個靈屋在昭和49年(1974年)與成實靈屋、實氏靈屋一同成為亙理町文化財產

登場作品[编辑]

電視劇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