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级语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igital pdp8电脑早期的机械开关,属于低级语言的一种,直接用物理开关控制。

低级语言(英語:Low-level programming language),是计算机科学相关的术语,指的是一类電腦程式語言。該類程式語言之所以被稱為低階(低级),是因为它很少提供或不提供计算机的指令集体系结构——也就是语言映射中与处理器指令紧密相关的命令或函数。[1]“低级”一词是指其和机器语言之间很少或根本不存在一定程度的抽象[2],因此低级语言有时被描述为“接近硬件”。用低级语言编写的程序往往是相对不可移植的。

低级语言一般指机器代码或汇编语言。[3]但是低階與高階其實只是相對的概念,比如Java對比C語言可以被認為是一種相對高階的程式語言。

低级语言可以在没有编译器或解释器的情况下转换为机器码——第二代编程语言使用称为汇编器的简单处理器——并且生成的代码直接在处理器上运行。使用低级语言编写的程序可以运行速度非常快,而占用的内存较少。相应的,高级语言中的等效程序可能效率较低并使用更多内存。低级语言尽管在代码层面上很简单,但由于程序员必须记住许多技术细节,因而难以使用。相比之下,高级编程语言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执行语义与程序规范隔离开来,这简化了开发。

低级编程语言有时可分为两类:第一代和第二代。[來源請求]

参考文献[编辑]

  1. ^ 袁景凌. 软件工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5. ISBN 9787302118497 (中文). 
  2. ^ 计算机系统结构精髓.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6. ISBN 9787302122715 (中文). 
  3. ^ 高階與低階. dywang.csie.cyut.edu.tw. [2018-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