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宗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何宗圣湖北随州人,明朝政治人物。何宗彦胞弟。

舉人出身,1615年接替余文中任福建永安县知县,后升任中府经历,升工部郎中。之後升任工部右侍郎[1],任内依附魏忠贤阉党,而在四川房山立显德祠[2]

参考资料[编辑]

  1. ^ 《永安县志·宦迹》:何宗圣,随州人。由举人授知永安事。其胞兄昆柱翁讳宗彦,时已晋秩礼侍,勉之行,曰:“邑令,昔贤所恨不得为者,汝为之,汝知之乎?”侯曰:“唯唯。”以故视事初,即勤考课,劝农业,均赋役,清狱讼,医学以疗贫苦,养济以恤孤独,尤轸念于无名之科派。无因之馈投,侯痛斥之。其善状不可殚述。盖惟兄命是遵也。觐行,擢中府经历,升工部郎中。历几升至工部右侍郎。皆烦剧之司职,侯解之威然。旋有事于珰祠,即拂袖归。此则侯之概略也。诗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侯也有焉。
  2. ^ 明史纪事本末》(卷七十一):苏杭织造李实奏厂臣祠宇已建,乞授杭州卫百户沈尚文等永守祠宇,世为祝厘崇报,上允之。祠建于西湖之麓,居关壮缪、岳武穆祠之中,备极壮丽。阁臣缙绅施凤来撰记,张瑞图书丹,赐额曰“普德”。子衿微有反唇者,则守祠之竖丛殴之。苏州立普惠祠、松江立德馨祠者,巡抚毛一鹭、巡按徐吉也。淮安立瞻德祠、扬州立沾恩祠者,漕运郭尚友,巡按宋桢模、许其孝也。卢沟桥立隆恩祠者,工部郎中曾国祯也。崇文门内立广仁祠、宣武门外立茂勋祠者,顺天府通判孙如冽、府尹李春茂、巡抚刘诏、巡按卓迈、户部主事张化愚也。济宁立昭德祠、河东立褒勋祠者,巡抚李精白,巡按李灿然、黄宪卿,并漕运郭尚友也。河南立戴德祠、成德祠者,巡抚郭增光、巡按鲍奇谟、守道周锵也。山西立报功祠者,巡抚牟志夔、曹尔桢,巡按刘弘光也。大同立嘉德祠者,巡抚王点,巡按张素养、汪裕也。登莱立报德祠者,巡按李嵩也。湖广立隆仁祠者,巡抚姚宗文、巡按温皋谟也。四川房山立显德祠者,工部郎中加侍郎何宗圣也。陕西立祝恩祠者,巡抚朱童蒙,巡按庄谦、王大中也。徽州立崇德祠者,知府颉鹏也。通州立怀仁祠者,督漕内监李明道也。通州、昌平二镇立崇仁、彰德二祠者,总督闫鸣泰也。密云立崇功祠者,巡抚刘诏、巡按倪文焕也。林衡署中立永爱祠者,庶吉士李若琳也。嘉蔬署中立洽恩祠、良牧署中立存仁祠者,上林监丞张永禄也。福建则绝未有请,江西亦最后。
官衔
前任:
余文中
永安县知县
1615年-1619年
繼任:
李如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