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迥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何迥秀(16世紀—17世紀),北直隸真定府真定縣[1]明朝南明清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何迥秀是天啟元年(1621年)順天鄉試舉人,授盩厔知縣,盩厔人奸詐而好攻擊他人,官府有五六年無法收租稅,他到任後首先查探民間疾苦,罷去不便並提出有益人民的政策,又阻止防兵入駐豆村;他個性恬淡不奢侈,粗衣淡食如寒素,當年夏天不下雨,他在各祠廟祈禱後甘霖立下,秋天豐收人民歌頌,後他調任壽張知縣,盩厔人為他立生祠及名宦祠[2][3],入清朝後改任山西太平知縣[1],以仁治理縣事,教導士子有法[4]

引用[编辑]

  1. ^ 1.0 1.1 光緒《正定縣志·卷三十八·政事》:何迥秀 天啟辛酉舉人,筮仕得秦中盩厔令,邑風偷俗變,其民好訐而尚狙詐,租稅不入官者五六年矣,視篆之初首詢民瘼,有不便於民者輙罷之,有益於民者咸舉之,素性儉淡,不樂侈靡,粗衣糲食如韋布然,是歲夏數月不雨,禱於諸祠甘霖立霈,秋以稔民歌有年,尋調山東壽張,盩人為立生祠兼祀名宦,後任太平有政績載縣志。
  2. ^ 乾隆《盩厔縣志·卷六·職官》:何迥秀,北直真定舉人,崇禎年任,節儉寬和,防兵欲入駐豆村,力阻之,一境以安,民立祠祀焉,子澄後登進士第。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五·列傳第十一》:(弘光)時山東疆吏:……何迥秀,獲鹿人。天啟元年舉於鄉。壽張知縣。
  4. ^ 光緒《(山西)太平縣志·卷八·職官》:何迥秀 順治中知縣事,仁心為質,課士有方

參考文獻[编辑]

  • 光緒《正定縣志》·卷三十八·政事
  • 乾隆《盩厔縣志》·卷六·職官
  • 光緒《(山西)太平縣志》·卷八·職官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五·列傳第十一
官衔
前任:
孫兆祿
明朝盩厔縣知縣
崇禎年間
繼任:
簡仁瑞
前任:
韓家楫
明朝壽張縣知縣
崇禎年間-弘光年間
繼任:
欒東龍
清朝知縣
前任:
袁克賢
清朝山西太平縣知縣
1645年-1646年
繼任:
孟繼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