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何鐵手

五毒教金庸小說中的門派之一,又名五仙教,由五毒神君所創,「五毒」是指蜈蚣蝎子蜘蛛蟾蜍五種毒物,裡面大多用毒較多。五毒教之名曾於,《笑傲江湖》、《碧血劍》及《鹿鼎記》出現。在《笑傲江湖》里,五毒教与百药门并称江湖两大毒门,但五毒教实力更胜一筹。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说《《笑傲江湖
碧血劍
鹿鼎記》》
姓名五毒教
门派五毒教
華山派
师父袁承志
武功
绝技金蛇劍鐵蜈鈎軟虹蛛索蠍尾鞭含沙射影

教主[编辑]

据《碧血剑》裏何红药的说法,五毒教大约在何铁手成为教主前一百年左右成立,创始人为“三祖七子”,花费四十年创教。只有当旧教主死亡后,才能选新教主。

藍鳳凰[编辑]

金庸筆下之小說人物,在《笑傲江湖》裡出現。為苗族女子。五毒教教主。其风韵甚佳,小說中強調其声音娇美,因欲救治療重傷的主角令狐冲而曾為其注血,並請他飲用五毒酒,重傷的令狐沖也不免為之吸引,在救治中相互調笑了一番。在金庸第一版中另有一人物江飛虹單戀其十年,後新版中被刪除。亦曾放毒氣令桃谷六仙華山派等人作嘔。救醒令狐冲後二人關係甚好。在笑傲江湖中受命保護日月神教的聖姑-任盈盈

何鐵手(何惕守)[编辑]

金庸筆下之小說人物,在《碧血劍》及《鹿鼎記》裡出現的武功绝顶的高手,原為雲南五毒教教主,碧血剑时期武功仅略逊于穆人清木桑归辛树黄真玉真子袁承志等绝顶高手,後拜入華山派門下袁承志為師,由袁承志為其賜名為何惕守,有警惕別做壞事,嚴守規矩,正正派派之意。

碧血劍》時,何鐵手原為五毒教教主之女,從小為了練功割斷左手裝上一鐵鉤,後接掌教主之位,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暗戀女扮男裝的夏青青。至《鹿鼎記》時曾出現贈送暗器含沙射影給韋小寶,亦為雙兒的師父。何鐵手情路坎坷而終身未婚。

在新修第三版中,金庸大幅更改內容,何鐵手纏著袁承志,只為學習上乘武功,而非暗戀青青。

结构[编辑]

《笑傲江湖》中的五毒教听命于日月神教。在《碧血剑》中,五毒教以教主为尊,其下有左右护法。

五圣三宝[编辑]

《笑傲江湖》中的五毒教饲养有五种毒物,称为“五宝”,即“五毒”,分别指蛇、蜈蚣、蝎子、蜘蛛和蟾蜍。用五种毒物加上数十种奇花异草所酿的酒,称为“五宝花蜜酒”,是大补之物。

《碧血剑》中,五毒教供奉金蛇大圣,镇教三宝是金蛇剑、金蛇锥、五毒秘笈。后来三宝外加藏寶圖为金蛇郎君夏雪宜窃走。

武功[编辑]

蠍尾鞭[编辑]

五毒教的奇門兵刃,鞭上不僅全是細刺倒鉤,還含有劇毒,何鐵手曾使之與袁承志相鬥。

軟紅蛛索[编辑]

五毒教由蜘蛛網演變出的兵刃,蛛索細長多絲,十多根蛛索或攻敵或防身,攻守連環,毫無破綻,何鐵手曾使之與袁承志相鬥。

金蜈鉤、鐵蜈鉤[编辑]

五毒教的奇門兵刃,修練鐵蜈鉤的功夫需斬斷一隻手掌,改套上鐵鉤,鐵鉤裝在手上,運用之際宛如活手,雙鉤同使招數更加毒辣,何鐵手曾使之與袁承志相鬥。

含沙射影[编辑]

暗器類,繫於腰間,發射時以機括發動,手不用抬,令人防不勝防。《鹿鼎記》中何鐵手傳給韋小寶防身。银剑经法第十二个暗器。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电影[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