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 (狒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傑克
基本信息
物種狒狒
死亡1890

傑克(卒於1890年)是一隻豚尾狒狒,他因擔任南非一名有殘疾的鐵路號誌員英语Rail Signaller助手英语Service animal而聲名大噪。

歷史[编辑]

詹姆斯·懷德在開普敦-伊麗莎白港鐵路局擔任號誌員,他的雙腿被截肢,而傑克是他的寵物和助手。詹姆斯曾因在軌道車之間跳躍而聞名,被人稱作「James "Jumper" Wide」,直到後來發生事故,他摔倒並失去了雙腿。[1] 為了輔助自己履行職責,懷德於1881年買了一隻名叫傑克的狒狒,並訓練牠推輪椅和受監督下操作鐵路號誌。

一位對此事關切的民眾舉報,在伊莉莎白港附近的埃滕哈赫英语Uitenhage看到了一隻狒狒切換鐵路號誌,於是官方開始對此事進行調查。

傑克的工作能力起初受到懷疑,後來其工作能力得到核實後,鐵路局决定正式聘用傑克。這隻狒狒每天有20美分的報酬,每週還有半瓶啤酒。據諸多報導,傑克在牠為鐵路局工作的九年內從未犯過一個錯誤。[2][3]

傑克在服務九年後,於1890年死於肺結核[4],其頭骨被收藏於格拉罕鎮奧爾巴尼博物館英语Albany Museum, South Africa中。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Williams, Michael. Stranger Than Fiction: Jack the Signalman. Knoxville Daily Sun. 2 August 2012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9). 
  2. ^ Wallechinsky 1975,第697頁.
  3. ^ Signalman Jack: The Baboon Who Worked for the Railroad—and Never Made a Mistake. www.mentalfloss.com. 2018-10-11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英语). 
  4. ^ Cheney & Seyfarth 2008,第31頁.

來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