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帽水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僧帽水母屬
僧帽水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刺胞動物門 Cnidaria
纲: 水螅纲 Hydrozoa
目: 管水母目 Siphonophorae
科: 僧帽水母科 Physaliidae
属: 僧帽水母屬 Physalia
Lamarck, 1801

僧帽水母屬學名Physalia)是一管水母,是僧帽水母科下的唯一屬。它們是由專門化的水螅體及水母體所組成的群落,分佈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的海面。它們有一個充氣的鰾來維持浮力,並擁有很長及有毒的觸鬚來捕捉獵物。鰾上有像帆的構造,幫助它們隨風而盪,但有時也會擱淺在沙灘上。它們觸鬚上的刺細胞在潮濕環境下可以維持達數星期或數個月。

僧帽水母屬的物種可以從鰾的大小及觸鬚的多寡來分辨。藍瓶僧帽水母的分佈不及僧帽水母的廣泛,體型也略遜。藍瓶僧帽水母未曾造成任何死亡事故,但僧帽水母就曾導致死亡。[1]

僧帽水母屬最初是由讓-巴普蒂斯特·拉馬克於1801年得到描述。[2]


參考[编辑]

  1. ^ Bluebottles and Pacific man-o-war. Stinging jellyfish in tropical Australia. CRC Reef Research Centre. November 2004 [2009-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7). 
  2. ^ Physalia Lamarck, 1801. I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