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降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塑料花盆在自然光照射下降解

光降解(Photodegradation)是光对材料结构和性质的改变,通常指材料在阳光空气的共同作用下氧化和水解。

通常人们会避免材料的光降解,因为它会破坏画作和其他文物。然而,光降解也在一定程度上负责生物质的再矿化、塑料的分解,以及一些消毒技术。

应用[编辑]

杀虫剂和除草剂[编辑]

农药杀虫剂除草剂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造成了污染,人们对农药的光降解进行了研究。

这些杀虫剂在自然光下不易降解,需采用人工方式增强其光降解速率,包括使用光敏剂、光催化剂(例如二氧化钛)以及添加过氧化氢等试剂,这些试剂会攻击农药化学品的羟基自由基使其降解[1]

参考文献[编辑]

  1. ^ Burrows, H.D.; Canle L, M.; Santaballa, J.A.; Steenken, S. Reaction pathways and mechanisms of photodegradation of pesticides. 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B: Biology. 2002-06, 67 (2). doi:10.1016/S1011-1344(02)00277-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