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孙青
子石
本名姓:
名:青
国籍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公孙
父母父:公子胜

公孙青(?—?),春秋时代齐国的公孙,字子石。祖父是齐顷公

前522年六月廿九,卫国齐豹杀死公孟絷卫灵公逃到死鸟。公孙青正好出使卫国,请示齐景公。齐景公说如果卫侯没有离开卫国国境,正常聘问。公孙青就在死鸟拜见了卫灵公[1]

[编辑]

公孙青的父亲公子胜,字子夏[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春秋左氏傳 昭公二十年》:齐侯使公孙青聘于卫。既出,闻卫乱,使请所聘。公曰:“犹在竟内,则卫君也。”乃将事焉。遂従诸死鸟,请将事。辞曰:“亡人不佞,失守社稷,越在草莽,吾子无所辱君命。”宾曰:“寡君命下臣于朝,曰:‘阿下执事。’臣不敢贰。”主人曰:“君若惠顾先君之好,昭临敝邑,镇抚其社稷,则有宗祧在。”乃止。卫侯固请见之,不获命,以其良马见,为未致使故也。卫侯以为乘马。宾将掫,主人辞曰:“亡人之忧,不可以及吾子。草莽之中,不足以辱従者。敢辞。”宾曰:“寡君之下臣,君之牧圉也。若不获扞外役,是不有寡君也。臣惧不免于戾,请以除死。”亲执铎,终夕与于燎。
  2. ^ 孔颖达春秋左传义疏》引《世本》:顷公生子夏胜,子夏胜生子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