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公孫輒
子耳
子耳
本名姓:
名:辄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郑国司空
儿女伯有
父母父:公子去疾

子耳(?—前563年),,名,字子耳,又称公孙辄,是公子去疾的儿子,郑穆公的孙子,郑国司空

前565年冬季,楚国令尹子囊进攻郑国,报复郑国入侵蔡国子驷子国、子耳希望顺从楚国,子孔子蟜子展则希望等待晋国援救,最后听从了子驷的意见,与楚国讲和。[1]

前564年十月,晋国进攻郑国,郑国人害怕,就派人求和。郑国的六卿子驷、子国、子孔、子耳、子蟜、子展以及郑国的大夫、卿的嫡子,都跟随郑简公参与结盟。[2]

前563年六月,楚国的子囊、郑国的子耳进攻宋国,军队驻扎在訾毋。十四日,包围宋国,攻打桐门。秋季七月,楚国的子囊、郑国的子耳联军入侵鲁国西部边境。回国时,又包围萧地。八月十一日,攻克萧地。九月,子耳入侵宋国北部边境。孟献子说:“郑国恐怕有灾祸吧!军队争战太过分了。周天子还经不起经常用兵,何况郑国呢?有灾祸,恐怕会在执政的三位大夫身上吧!”

当时子驷当国、子国为司马、子耳为司空。冬季的十月十四日,尉止司臣侯晋堵女父子师仆率领叛乱分子进入郑国首都,当日早晨在西宫的朝廷上杀死了杀死了当国子驷、司马子国、司空子耳,将郑简公劫持到了北宫。[3][4]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襄公八年》:冬,楚子囊伐郑,讨其侵蔡也。子驷、子国、子耳欲从楚,子孔、子蟜、子展欲待晋。子驷曰:“……请从楚,騑也受其咎。”乃及楚平。
  2. ^ 《左传·襄公九年》:冬十月,诸侯伐郑。……郑人恐,乃行成。……将盟,郑六卿公子騑、公子发、公子嘉、公孙辄、公孙虿、公孙舍之及其大夫、门子皆从郑伯。
  3. ^ 《春秋·襄公十年》:冬,盗杀郑公子騑、公子发、公孙辄。
  4. ^ 《左传·襄公十年》:于是子驷当国,子国为司马,子耳为司空,子孔为司徒。冬十月戊辰,尉止、司臣、侯晋、堵女父、子师仆帅贼以入,晨攻执政于西宫之朝,杀子驷、子国、子耳,劫郑伯以如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