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沙布儿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内沙布儿之战成吉思汗十六年(1221年)四月,蒙古第一次西征中,蒙古帝国军队在内沙布儿(今伊朗东北部呼罗珊省内沙布尔)击败呼罗珊的作战。

1220年六月初五,哲别、速不台奉命追击花剌子模大汗阿拉乌丁·摩诃末,兵临内沙不儿城下。他遣使至呼罗珊的宰相处诏谕归降,抹智儿·木勒克派八人,带着酒席、礼物表示同意供给饲料、给养。哲别发下盖有红印的畏吾儿文、蒙古文公文和成吉思汗诏书的副本。哲别速不台继续追击摩诃末。1220年拖雷奉命攻呼罗珊,拖雷军先锋驸马脱忽察儿连续攻下奈撒、马鲁(今土库曼斯坦马里)、哈连答儿城之后,进至内沙不儿。攻城三日不下,脱忽察儿战死,所部的蒙古军引退,与拖雷主力会合。拖雷率领后军至内沙布儿城下,先扫荡四周山地,然后攻城。守城军民严阵以待,城上置三千发弩机,五百抛石机。蒙古军也有大量攻城器具,有三千发弩机,三十抛石机,七百火焰放射器,四百云梯。从附近山上取石,于城下集积大量炮石,守城军民看到蒙古军兵力雄厚,围得水泄不通,丧失战斗信心。派遣呼罗珊大断事官,率领教长、紳士同向拖雷请降,并许向蒙古纳岁贡。拖雷不许。1221年四月初七,拖雷下令攻城,弩机齐发,昼夜不息,至四月初九晚,堑壕已平,城增裂七十余处。蒙古军从四面登城而入,街巷屋舍都成战场。大汗公主、脱忽察儿之妻率万人入城,见人就杀,如是四日,毀城屠城,只有工匠四千人充军[1]

注釋[编辑]

  1. ^ 《中国战典 上》.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著 北京:解放军出版社 1994 第77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