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冰四(Ice IV)是准稳态高压相,为液态水在巨大压力压缩下所形成。

制备[编辑]

已提出了数种有机成核试剂来选择性地从液态水中结晶冰四[1],但即使采用了这些试剂,从液态水中结晶出冰四也极为困难,冰四的形成似乎为随机性事件。

2001年,萨尔兹曼(Salzmann)和他的同事报告了一种“可重复”制出冰四的全新方法[2] 。当在0.81吉帕的压力下以0.4 /分的速率加热高密度无定形冰(HDA)时,冰四在约165 K的温度下结晶。控制结晶产出的是加热速率,快速加热(超过10 开/分)则会导致形成单相冰十二

晶体结构[编辑]

1981年,恩格尔哈特(Engelhardt)和坎布(Kamb)通过低温单晶X射线衍射解释了冰四的晶体结构。[3]其结构被描述为具有R-3c空间群的菱面体晶胞,氢的几何结构被认为是完全无序,因为它的红外光谱[4]和拉曼光谱[5]仅由宽峰组成,并且1998年的洛班(Lobban)[6]和2003年的克洛茨(Klotz)等人[7]的中子粉末衍射研究证实了它的无序性质。此外,根据布里奇曼的测量,冰六(无序相)和冰四之间的熵差非常小[8]

恩格尔哈特-坎布坍塌 (EKC)[编辑]

1981年,恩格尔哈特-坎布在论文中提到,通过切断和形成一些氢键,并添加细小的结构变形,可从冰一c结构中衍生出冰四的结构。谢泼德等人[9]通过压缩 NH4F(一种冰的同构材料)的环境相,得到氢键网类似于冰四的NH4F II。由于压缩冰一h形成的是高密度无定形冰(HDA)而非冰四,因此,他们声称压缩引起的冰一到冰四的转化很重要,并将其命名为“恩格尔哈特坎布坍塌”(EKC)。他们认为,我们不能直接从冰一h中获得冰四的原因是冰一h为氢无序的。如果氧原子排列在冰四结构中,由于供体-受体不匹配,可能不会形成氢键。

有序氢的探索[编辑]

如上所述,冰四为氢无序相。然而,它的有序对应物从未被报道过。萨尔兹曼等人(2011年)[10]报告了掺氯化氢的冰四差示扫描量热法热谱图,发现在约120 K时存在吸热特征。十年后,罗舒-芬森(Rosu-Finsen)和萨尔兹曼(2021年)[11]报告了更详细的差示扫描量热法数据,其中随着样本在更高压力下骤冷回复,吸热特征变得更大。他们提出了三种情况来解释实验结果:弱氢有序化、定向玻璃化转变和机械变形。

参考文献[编辑]

  1. ^ (Evans, L F.), Selective Nucleation of the High‐Pressure Ices, AIP Publishing, 1967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
  2. ^ ((Salzmann, C G.)), ((Loerting, T.)), ((Kohl, I.)), ((Mayer, E.)), ((Hallbrucker, A.)), Pure Ice IV from High-Density Amorphous Ic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002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
  3. ^ ((Engelhardt, H.)), ((Kamb, B.)), Structure of ice IV, a metastable high‐pressure phase, AIP Publishing, 1981 
  4. ^ ((Engelhardt, H.)), ((Whalley, E.)), The infrared spectrum of ice IV in the range 4000–400 cm−1, AIP Publishing, 1979 
  5. ^ ((Salzmann, C G.)), ((Kohl, I.)), ((Loerting, T.)), ((Mayer, E.)), ((Hallbrucker, A.)), Raman Spectroscopic Study on Hydrogen Bonding in Recovered Ice IV,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003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
  6. ^ Colin Lobban, Neutron diffraction studies of ices,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1998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7. ^ ((Klotz, S.)), ((Hamel, G.)), ((Loveday, J S.)), ((Nelmes, R J.)), ((Guthrie, M.)), Recrystallisation of HDA ice under pressure by in-situ neutron diffraction to 3.9 GPa, Walter de Gruyter GmbH, 2003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
  8. ^ ((Bridgman, P W.)), The Pressure‐Volume‐Temperature Relations of the Liquid, and the Phase Diagram of Heavy Water, AIP Publishing, 1935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
  9. ^ ((Shephard, J J.)), ((Ling, S.)), ((Sosso, G C.)), ((Michaelides, A.)), ((Slater, B.)), ((Salzmann, C G.)), Is High-Density Amorphous Ice Simply a "Derailed" State along the Ice I to Ice IV Pathway?,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017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
  10. ^ Salzmann, CG; Radaelli, PG; Slater, B; Finney, JL. The polymorphism of ice: five unresolved questions.. Phys Chem Chem Phys. 2011, 13 (41): 18468–80. PMID 21946782. doi:10.1039/c1cp21712g. 
  11. ^ ((Rosu-Finsen, A.)), ((Salzmann, C G.)), Is pressure the key to hydrogen ordering ice IV?, Elsevier BV, 2022  温哥华格式错误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