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復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复生

劉復生(?—1645年6月21日(弘光元年五月己酉)[1]),長卿鳳陽府壽州[2]明朝南明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劉復生是天啟四年(1624年)的武舉人第一名,世襲百戶,累遷狼山都司督標副總兵,抓拿永城的叛將劉超[2]弘光帝繼位,陞任他為閣部中軍都督,再晉官上柱國太子太傅、掌管中府事、提督九門軍務。劉良佐部下在壽州虐待人民,劉復生用鞭子鞭打那些士兵;其後劉良佐投降清朝過長江,在河上遇上他,招攬他一同投降。它非常憤怒,用座椅擲向劉良佐,劉良佐的部將曹虎在旁刺殺他。母親方氏、妻子梁氏與弟婦范氏都投水而死[3][1]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一·本紀第一》:(弘光元年五月)己酉,……降將劉良佐誘殺提督劉復生、總兵章世明江上。
  2. ^ 2.0 2.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八·列傳第十四》:(劉)復生,字長卿,壽州人。天啟四年武舉第一,世襲百戶,累遷狼山都司督標副總兵,禽永城畔將劉超。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八·列傳第十四》:安宗立,擢閣部中軍左都督,再晉上柱國、太子太傅、掌中府事、提督九門軍務,劉良佐兵在壽州虐民,復生撻之,良佐降清過江,遇復生江中,招同降。復生怒,擲以座椅,良左將曹虎從旁刺之死。母方、妻梁與復生弟婦范赴水死。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一·本紀第一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八·列傳第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