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信使核糖核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前信使RNA

前信使RNA(英語:Precursor mRNA,又称前mRNAmRNA前體)是未成熟的单链信使核糖核酸(mRNA),属于一种“初级转录物”(primary transcript)。前mRNA是从细胞核中的DNA模板通过转录而合成的。前mRNA构成了不均一核RNA(或称核内异质RNA核内不均一RNA,缩写hnRNA)数量上的主体。

hnRNA(heterogeneous nuclear RNA)这一术语通常被用作为前mRNA的同义词,尽管,在严格的意义上说,hnRNA可以包含那些并不最终成为胞浆中mRNA的细胞核内RNA转录物。

一旦前信使RNA被完全加工完成,他就被叫做“成熟信使RNA”、“成熟mRNA”或被直接称为“mRNA”。

加工[编辑]

真核前信使RNA在其被加工成为mRNA之前仅短暂地存在。前信使RNA包含有两种片段,外显子内含子。外显子是在最终的mRNA之中被保留下来的片段,然而内含子则在一步称为剪接的过程中被除去,这一步由剪接体实行(自剪接内含子除外)。

对于真核前信使RNA,附加了对5'3'修饰的追加加工步骤。其中包括了加上7-甲基鸟苷5'端帽以及多腺苷酸化。此外,由核小核糖核蛋白颗粒组成的剪接体也会切除真核前信使RNA的内含子[1][2]

当一条前信使RNA链被正确地加工为一条信使RNA序列时,它被细胞核输出并最终被翻译成为蛋白质,这是一个由核糖体协力完成的过程。

原核细胞中,剪接是通过自身催化或内分解切割而完成的。并不涉及蛋白质的自身催化切割仅仅保留用作编码rRNA的那部分,而内分解切割针对于tRNA前体。

参考文献[编辑]

  1. ^ Weaver, Robert F. (2005). Molecular Biology, p.432-448. McGraw-Hill, New York, NY. ISBN 0-07-284611-9.
  2. ^ Markus C. Wahl, Cindy L. Will, Reinhard Lührmann. The Spliceosome: Design Principles of a Dynamic RNP Machine. Cell: 701–718. [2018-04-02]. doi:10.1016/j.cell.2009.0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