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崇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崇龟(9世纪—895年),字子长唐朝滑州胙城县(今河南省延津县胙城乡)人,刘奇之子获嘉令刘慎知的玄孙,蔡州刺史刘符长子,刘崇望的哥哥。

刘崇龟咸通六年(865年)进士擢第,任起居舍人,乾符二年(875年)十一月,以起居郎刘崇龟为礼部员外郎。官至兵部员外郎、史馆修撰,为母丁忧免官。广明元年(880年)春,郑从谠罢相,镇太原,奏刘崇龟为度支判官,检校吏部郎中御史中丞,赐金紫。同时以前司勋员外郎、史馆修撰赵崇为观察判官,刘崇龟的四弟劉崇魯为推官,前左拾遗李渥为掌书记,前长安尉崔泽为支使。中和三年(883年)刘崇龟入朝,为兵部郎中,拜给事中大顺年间,转任左散骑常侍集贤殿学士、判院事,改任户部侍郎检校户部尚书大顺元年(890年)出为广州刺史清海军节度使、岭南东道观察处置等使

乾宁元年(894年),劉知謙卒,其子刘隐为嗣,刘崇龟表刘隐为封州刺史。乾宁二年(895年),王行瑜之败,崔昭纬贬官,刘崇鲁坐贬崖州司户。刘崇龟听说後,数日不食,对人说:“吾家兄弟进身有素,未尝以声利败名。吾门不幸,生此等儿。”

广州有大商人,约一个妓女夜晚相会,盗贼杀了妓女,丢下刀逃去。商人进入妓女家,踩到血才发现,于是乘船逃走。吏员追踪捉获商人,得到约会妓女的证据没有杀他而不杀也。刘崇龟方犒赏军中,召集厨师,太阳落山才解散。暗中用凶器刀换了一把杂乱的放在那里。第二天早上朝,厨师们到厨房取刀,一人没有走,说:“这不是我的刀。”问他,得知主人的名字。前去调查,已经逃亡。刘崇龟以其他死囚处决,说是那个商人,陈尸市中。逃亡的厨师回来,被捕后就供认了。姻亲旧友用钱财贿赂刘崇龟,刘崇龟不理睬,只是写《荔支图》给他。但不能防范家人,乾宁二年(895年)刘崇龟在广州任上去世后,家人有出卖珠翠羽的,于是刘崇龟名声受损。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