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文炤[註 1](1630年—17世紀),雪舫淮安府海州[2]明朝南明人物。

生平[编辑]

劉文炤是孝純皇太后弟弟新樂侯劉效祖的兒子[1]劉文炳的弟弟,歷任都督同知和右都督北京失陷時他才十五歲,在侍候母親吃飯,家人匯報城池失守,他的碗筷隨即掉在地上,望著母親。母親帶他和他的兩名女兒登上城樓上吊自殺,但自己掉下來沒有死。兄長劉文炳牽他的手說:「你不應該死,留下性命來延續劉氏血脈。」於是他逃回故鄉[2][3]弘光帝即位,讓劉文炤襲封新樂伯南京淪陷後寄居在高郵,開闢農田種菜直到去世[4]

備註[编辑]

  1. ^ 《明史·卷三百·列傳第一百八十八》作劉文照[1]

引用[编辑]

  1. ^ 1.0 1.1 《明史·卷三百·列傳第一百八十八》:劉文炳,字淇筠,宛平人。祖應元,娶徐氏,生女,入宮,即莊烈帝生母孝純皇太后也。應元早卒,帝即位,封太后弟效祖新樂伯,即文炳父也。……因追贈應元瀛國公,封徐氏瀛國太夫人,文炳晉少傅,叔繼祖,弟文燿、文照俱晉爵有差。
  2. ^ 2.0 2.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七·列傳第十三》:劉文炤,字雪舫,海州人。新樂侯效祖子。歷都督同知、右都督。北京亡,文炤年十五,方侍母社飯,家人報城陷,文炤甌脫地,遽起,從母登樓就罄,繯墮不死。兄新樂侯文炳牽其手曰:「汝無可毋死,留延劉氏祀也。」遂逃回故里。
  3. ^ 《明史·卷三百·列傳第一百八十八》:(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文照方侍母飯,家人急入曰:「城陷矣!」文照碗脫地,直視母。母遽起登樓,文照及二女從之,文炳妻王氏亦登樓。懸孝純皇太后像,母率眾哭拜,各縊死。
  4.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七·列傳第十三》:安宗立,襲伯。南京亡,流寓高郵,闢畦田種菜以終。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