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三部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千禧三部曲
千禧年三部曲
第一部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的瑞典版封面
原名Millennium-serien
作者史迪格·拉森
大衛·拉格朗茲英语David Lagercrantz
类型犯罪懸疑
语言瑞典語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Norstedts förlag英语Norstedts förlag
出版時間2005年8月-2019年8月
出版地點瑞典
媒介書籍(精裝本平裝本
有聲書
電子書
数量6本
系列作品
史迪格·拉森:

大衛·拉格朗茲:

千禧年三部曲」(Millennium)是已故瑞典記者史迪格·拉森的暢銷瑞典犯罪小說系列。系列主角是莉絲·莎蘭德麥可·布隆維斯特。莎蘭德二十多歲,聰明而怪僻,對映像過目不忘但不擅交際。布隆維斯特是《千禧年》雜誌著名記者,追查社會不義的事,與作者個人背景有相似之處。

作者15歲時目擊一名少女遭人性侵犯,並對性暴力十分反感。他不能原諒自己未能拯救那個名叫莉絲白(Lisbeth)的少女,而她的遭遇正是系列主題(對女人性暴力)的意念來源[1]

拉森在2004年突然去世,當時只完成第四部小說的首四分之三。存着初稿的電腦由拉森的伴侶Eva Gabrielsson持有,可能還有一或兩部作品的大綱和初稿[2][3]。瑞典作家兼犯罪記者大衛·拉格朗茲英语David Lagercrantz接著繼續「千禧年三部曲」的故事。拉格朗茲的第一部小說是《蜘蛛網中的女孩》,於2015年出版。之後再寫了《以眼還眼的女孩英语The Girl Who Takes an Eye for an Eye》,於2017年出版。他的第三部小說暨「千禧系列」的最終部作品《終結狩獵的女孩》於2019年8月出版。

作品[编辑]

  • 龍紋身的女孩》(瑞典語Män som hatar kvinnor、英語: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瑞典語書名原意為「憎恨女人的男人(Men who hate women)」),2005年出版
  • 玩火的女孩》(瑞典語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英語: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瑞典語書名與英語書名相同,皆為「玩火的女孩」),2006年出版
  • 直搗蜂窩的女孩》(瑞典語Luftslottet som sprängdes、英語: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瑞典語書名原意為「爆炸的空中城堡(The air castle that blew up)」),2007年出版
  • 蜘蛛網中的女孩》(瑞典語Det som inte dödar oss、英語: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瑞典語書名意為「我們所面臨的難關(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2015年9月1日出版。作者為記者出身的大衛.拉格朗茲(David Lagercrantz)。
  • 以眼還眼的女孩英语The Girl Who Takes an Eye for an Eye》(瑞典語Mannen Som Sökte Sin Skugga、英語:The Girl Who Takes an Eye for an Eye,瑞典語書名意為「追逐自身影子的男人(The Man Who Chased His Shadow)」),2017年9月12日出版。作者同上。
  • 《終結狩獵的女孩》(瑞典語Hon som måste dö、英語:The Girl Who Lived Twice,瑞典語書名意為「非死不可的她(She Who Must Die)」),2019年8月22日出版。作者同上。

拉森生前聲明要將《千禧年三部曲》命名為《憎恨女人的男人》系列,三部曲各自再取副標,對此拉森十分堅持,他曾對瑞典出版商的編輯表明,書的內容都可以動, 唯書名不行。可惜拉森死後,取得英文版權的英國麥勒荷茲出版社(MacLehose Press)便將書名更改為《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中文版書名亦追隨英文版的腳步),瑞典版也僅第一部書名有尊重作者遺願。[4]

截至2010年5月,「千禧年三部曲」在全球總共售出二千七百萬本[2]

電影改編[编辑]

瑞典電影[编辑]

瑞典電影公司黃鳥與丹麥電影公司北歐電影合作,拍攝了三部曲的電影版本,並於2009年在北歐上映[5]。2010年,每部電影的約180分鐘版本分成兩部份,在電視以6集小型連續劇的形式播放。這個版本在同年7月14日發行DVD和藍光光碟。起初製作組只打算把首部曲在電影院放映,但在首作大受歡迎,使他們改變主意。首部電影導演為Niels Arden Oplev,其餘兩部為Daniel Alfredson;首兩部編劇為Nikolaj Arcel和Rasmus Heisterberg,第三部為Ulf Rydberg和Jonas Frykberg。整個系列均由米克爾·尼奎斯特飾演布隆維斯特、劳米·拉佩斯飾演莎蘭德。

美國電影[编辑]

瑞典黃鳥電影公司和美國索尼影業合作拍攝好萊塢版本。

參考[编辑]

  1. ^ Penny, Laurie. Girls, tattoos and men who hate women. New Statesman. 2010-09-05 [2010-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9). 
  2. ^ 2.0 2.1 2.2 McGrath, Charles. The Afterlife of Stieg Larsson. 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23 May 2010 [201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8). 
  3. ^ The Fourth Book. [2010-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01). 
  4. ^ 丹·伯史坦:〈拉森的深層預感〉,載《龍紋身的女孩:最終解密》頁18,台北:寂寞出版,2011年12月初版
  5. ^ Yellow Bird Puts SEK 106m Millennium Project In Production. nordiskfilmogtvfond. 2007-11-02 [200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