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原細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卵原細胞是一個帶有雙倍體的小細胞,存在於女性胎兒的始基濾泡或者某些藻菌生物的雌配子囊中。

哺乳類的胎兒中的卵原細胞[编辑]

原生殖細胞會在早期胎兒進行有絲分裂產生大量的卵原細胞。在人體中,卵原細胞大約從四到八週的胚胎開始產生,並在五周至三十週之間表現。

結構[编辑]

人體卵巢中正常的卵原細胞會呈現球形或卵形,並與相鄰的體細胞卵母細胞共同存在。在電子顯微鏡下,可以藉由觀察來區分卵原細胞以及其相鄰的體細胞。卵原細胞的細胞核含有隨機分散的纖維狀和顆粒狀物質,相較之下體細胞的細胞核更加緻密,在顯微鏡下看起來體細胞比卵原細胞的核來的更深色一些。卵原細胞核中有緻密的核仁。正在進行有絲分裂的卵原細胞核中,染色體看起來像是由囊泡或雙層膜包圍的緻密體。

卵原細胞的細胞質與鄰近的體細胞質很類似,都具有很大的圓形粒線體與側嵴。卵原細胞的內質網非常不發達,僅由數個小空泡組成。部分小空泡中內含粒線體,並坐落於高基氏體附近。

退化中的卵原細胞,在顯微鏡下看起來會有些許不同。在這些卵原細胞中,染色體會與細胞核、粒線體、內質網聚集起來形成一團無法區分的物質。退化的卵原細胞會被完整或部分發現在鄰近的體細胞中,顯示吞噬作用]會將退化的卵原細胞清除。

發育及分化[编辑]

卵原細胞分化及進入卵子生成的調控機制[编辑]

卵原幹細胞[编辑]

在某些藻菌生物中的卵原細胞[编辑]

結構[编辑]

受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