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反串中國傳統戲曲演出中的一種演出方式,主要是指演出與自身本工的行當不同的戲的情形。雖然後來反串一詞也被用於男扮女或女扮男的異裝情形,但在其原本的意義中,是與演員以及劇中人的性別無關的。舉例而言,男性的梅蘭芳作為一個行演員,演出女性角色是正常,他曾在《轅門射截》一劇中演角的呂布則反而是反串。除了如上述的旦串生之外,生串旦、生串、生串等情形也都很常見。

反串的歷史發展[编辑]

行當的概念在元雜劇中已經存在,但當時許多演員常常沒有明確的本工行當,例如《青樓集》中記錄的一些著名女性演員常能兼「旦」,因此其無論扮旦或末,都不能算是反串。

比較有明確反串情形的,要到明代中後期的一些傳奇劇目,如劇作家徐渭寫的《女狀元》等戲中,有明確要因劇情的轉換以旦行演員來換男裝演生角的情形,但未留下其實際表演時情形的相關記錄。在明末初最盛的崑劇中,由於對表演藝術特講求精緻,各行當之間各形成嚴格的派別,因此反串兼演是不被容許,這種情形到清代中葉更達到極緻,因此只有少數特別的劇目,才能反串,如《南西廂》的〈長亭〉一齣,所有劇中人均由旦角反串,成為慣例。

清朝康熙十年(1671年),政府开始禁止女性登台表演,女性角色均由男性出演。晚清天津开埠后,始有女演员公开登台表演。而男女同台合演亦是在天津最先出现[1]。在清中葉才形成的京劇中,反串是較常出現的演出方式。在京劇發展早期由於較多人精通數個行當,因此反串現象較不明顯,光緒年間,角色的分工才愈趨細密,這情形發展到民國以後達到極緻,由於專精一門成為普遍的觀念,而反串的情形才逐漸增加,許多著名的演員如四大名旦楊小樓、等都不時有反串的演出。

反串在戲劇中和其他藝術作品中的作用[编辑]

  • 造成新鮮感:平時觀眾看習慣某個演員固定演出某一行當的角色,突然的改變具有新鮮感,而觀眾通常也會抱著看熱鬧或獵奇的心情來觀賞,而不以本工演員的標準來要求演出者。
  • 吸取其他行當的技術:演員藉著反串的機會學習其他行當和異於自身性別地位者的技能,以使自己在自身行當的演技更上一層樓,如梅蘭芳反串武生的經驗,就讓他能在《穆桂英掛帥》中將穆桂英的角色演得更出色。
  • 充實創新角色的風格:由不同行當的演員反串演出,常能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來豐富其內涵,有時甚至由於反串的成功,使劇目中特定角色的行當改變的情形,如《天雷報》一劇中的張媽媽一角原是老旦,但因丑角羅百歲一次反串的成功,使這個人物後來都改由丑角來扮演。
  • 兼扮而反串:兼扮是指由一人飾演多角色的演出方式,如果一齣戲需要同一演員兼扮不同行當的角色,演員就必須反串,例如詹瑞文於《萬千師奶賀台慶舞臺劇就有兼扮多位角色而在性別方面作反串的成份。

參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王安祈〈從「兼扮、雙演、代角、反串」的演出現象看「當代戲曲」與「古典戲曲」劇場意義的不同〉

  1. ^ 甄光俊. 戏剧里的女演员. 中国戏剧网. [2014-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29)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