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樸 (蜀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朴(?年—?年),益州廣漢人,蜀漢前期名士兼官吏,後任廣漢太守夏侯纂底下之功曹一職。

生平[编辑]

古朴與名士周幹彭勰等為同鄉,曾和周幹、彭勰還有漢中祝龜王商之母張叔紀作頌。[1]後來夏侯纂擔任廣漢太守時聘請古朴任其底下之功曹。劉備定蜀之後,夏侯纂迎請秦宓出任師友祭酒,讓他擔任五官掾,稱為仲父。 秦宓假託有病,躺在家中不出。 夏侯纂領著功曹古樸、主簿王普,帶上酒食親訪秦宓家。[2]

參考來源[编辑]

  1. ^ 《華陽國志》:叔紀,霸女孫也,適廣漢王遵。至有賢訓,事姑以禮。生子商,海內名士。廣漢周幹、古樸、彭勰、漢中祝龜為作頌,曰:「少則為家之孝女,長則為夫之賢婦,老則為子之慈親。終溫且惠,秉心塞淵,宜謚曰孝明惠母。」
  2. ^ 《三國志 蜀書 秦宓傳》:廣漢太守夏侯纂請宓為師友祭酒,領五官掾,稱曰仲父。宓稱疾,臥在第舍,纂將功曹古樸、主簿王普,廚膳即宓第宴談,宓臥如故。纂問朴曰:「至於貴州養生之具,實絕餘州矣,不知士人何如餘州也?」朴對曰:「乃自先漢已來,其爵位者或不如餘州耳,至於著作為世師式,不負於餘州也。嚴君平見黃、老作指歸,揚雄見易作太玄,見論語作法言,司馬相如為武帝制封禪之文,於今天下所共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