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葛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叶子花属

九重葛属

安全TNC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紫茉莉科 Nyctaginaceae
族: 九重葛族 Bougainvilleeae
属: 九重葛属 Bougainvillea
Comm. ex Juss., 1789
物種
杂交种
  • B. × buttiana

等。

九重葛的花三朵叢生,非常小而且不明顯

叶子花属學名Bougainvillea)通称叶子花九重葛三角梅簕杜鵑毛宝巾南美紫茉莉等,属于石竹目紫茉莉科植物,为常绿木质藤本灌木,原產於秘魯阿根廷巴西南美等地。上具有弯刺,并密生绒毛。全緣,互生,呈廣卵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长5-10公分,有绒毛品種與無毛品種。花期很长(主要花期為11月到翌年3月),温暖地区可长年开花,位於大而且色彩鮮豔的包叶(花苞)之中,花朵较小,白色、黃色或黄绿色,三朵聚生,包叶是它的主要观赏部分。

叶子花是中國大陸廣東省深圳市珠海市惠州市江门市福建省厦门市海南省三亚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的市花,台灣台北市內湖區的區花、屏東縣的縣花,也是過去的連江縣的縣花、日本那霸市的市花。其中,深圳市在每年秋季都会举办盛大的叶子花花展,名为“深圳市花展”。

概要[编辑]

叶子花原產於南美洲,學名是根據法國海軍上將及探險家路易斯·安東尼·布干維爾1768年在巴西的發現而命名。叶子花的花色非常豐富,種類有很多,大致上可分為單瓣、重瓣以及斑葉等品種。花苞大而明顯,多彩而鮮豔,但是花卻很小而不顯著,並且通常是無花瓣居多,三朵花併為一叢聚生,所以亦稱三角梅。一般我們所見到有多彩的顏色並非其花或花瓣,而是「苞片」。強勁的生命力以及花朵叢生的姿態,博得了「熱情、熱心」的花語。

苞片相當的薄如紙片一般,所以也有「紙花」(Paper Flower)之稱。花的姿態自下由上生長,能有多層花簇,所以又稱「九重葛」。並沒有很明顯的花瓣,小花為小漏斗的形狀,是其花被,是個保護花蕊的組織,這是跟一般比較原始的植物很類似的地方。如果將花被剝開,可見到內有七、八枚雄蕊與一枚雌蕊,雖然有少部份會結種子,不過絕大部份都不會結果,所以繁殖方法還是以扦插繁殖法為主。

台灣部分說台語的民眾稱九重葛為「かずら」(kazura),這是源自九重葛的日語「九重葛」的「葛」的發音。

栽培[编辑]

叶子花引進亞洲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一般大多是使用於綠籬、盆栽、庭園花木、花廊、花牆、、蔭棚等美化環境的用途。此花性喜高溫環境,在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花就能開得很茂盛,如果在蔭溼會造成枝條徒長不易開花。生長快速,易於栽培,枝條也相當有韌性,耐於修剪,時常能看見有人將他剪成動物、雲朵等各種形狀。改良品種也相當多,早期品種都只適合大型庭院的盆栽為主,後來也有小型盆栽的出現。九重葛有其生長旺季的夏天,會生長出長枝,由於長枝會消耗九重葛大量的養分,同時也會破壞九重葛原株型,所以應該速剪除。一般促進開花的手法,製造一個乾溼交替的環境,可促使九重葛大量開花。原本品種在嫩莖上有刺,也有改良為無刺的品種。花色更是多彩多姿,粉紅顏色以外,也有一株雙色或一株多色的品種出現市面。

藝廊[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