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孔寡毛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后孔目

后孔寡毛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環節動物門 Annelida
纲: 环带纲 Clitellata
亚纲: 寡毛亚纲 Oligochaeta
目: 后孔寡毛目 Opisthopora
Michaelsen, 1930

后孔寡毛目(学名:Opisthopora)简称后孔目环节动物门寡毛纲(有时也被视为环带纲的一个亚纲)的一,本目所属动物因雄性生殖孔开口在具精巢、精漏斗这一体节后一节或后几节,故名。是一类陆生环节动物。[1]截止2023年11月,整合分類學資訊系統(ITIS)收录本目2个亚目3个超科21个科:[2]

自德国动物学家威廉·米夏埃尔森德语Wilhelm Michaelsen1929年将寡毛纲根据精漏斗和雄孔的相对位置分为近孔寡毛目(Plesiopora)、前孔寡毛目(Prosopora)和后孔寡毛目后,这种分类系统成为寡毛纲的主流分类系统。1998年法国学者马塞尔·B·布谢(Marcel B. Bouché)和中国学者邱江平构建了新的分类系统后,该分类系统逐渐被弃用。[3]

参考文献[编辑]

  1. ^ 环节动物分纲.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6). 
  2. ^ Opisthopora. Integrated Taxonomic Information System. [2023-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6). 
  3. ^ 王海军. 中国环毛类蚯蚓分类学和系统发育研究[D].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