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俊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吳俊才(1921年12月25日—1996年8月26日),台灣歷史學家、印度史專家。

吳俊才曾任國立臺灣大學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首任所長,主持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主任[1]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尤精于印度史,一生兩袖清風、住在普通公寓[2],晚年任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李敖的作品與回憶錄中曾多次提及。著有《印度史》、《甘地与现代印度》等書,參修《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而《印度史》一書更是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歷史科課本。

1996年6月10日,中國電視公司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鄭淑敏江奉琪分別出任董事長與總經理,原董事長吳俊才與原總經理石永貴卸任;隔日,鄭淑敏與江奉琪正式上任。

吳俊才之妻馬均權馬星野之妹、吳涵碧之母、王壽南之岳母,早年曾在老三台主持烹飪節目。吳俊才旗下亦不少學生投向影視界。吳俊才之子吳玉山政治學學者。

注釋[编辑]

  1. ^ 呂錦珍. 石永貴重振台視 — 掌舵又搖槳. 《天下雜誌》第25期 (天下雜誌公司). 1983-06-01 [2021-06-18] (中文(臺灣)). 有三十年歷史的《新生報》身陷每年虧損一千九百萬的危險時期,當時的社長李白虹親自寫信給中央黨部文工會主任吳俊才,「調聘」這位「學有專長,且青年有為、勇於負責,富有創新精神」的文工會總幹事為新生報副社長兼總編輯。  参数|magazine=与模板{{cite news}}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magazine}}|newspaper=) (帮助)
  2. ^ 李敖. 由不自由的自由到自由的不自由. 1979-06-12 (中文(臺灣)). 二十年前,在臺大文學院印度近代史的課堂上,一位風度翩翩的年輕老師,要學生繳出筆記給他看看。全班都繳了筆記,可是一個學生卻繳不出來。老師問他:「你怎麼沒有筆記?」這個學生說:「筆記是中學生抄的,大學生不抄筆記。」這位老師有雅量欣賞這個特立獨行的學生,他給了這個學生最高評分。這位老師,就是國民黨員吳俊才先生;這個學生,就是「黨外人士」--我。……吳俊才先生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住在普通公寓裡,很窮;我現坐「黨外人士」冷板凳第一把交椅,住在吳老師家前面豪華大廈裡,很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