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又名琴桁,是弦乐器指板上凸起的半橢圓形横柱状的銅製不鏽鋼製的重要部位,英文稱之Fret
品的作用是将乐器指板分为多个区间,以達到劃分出明確音階的目的,在演奏时更是有帮助定音的作用,配合上指板上的板記更是可以協助演奏者快速找音的效果。
吉他上,每个品代表一个按照十二平均律,在一个八度中划分出的半音,在第十二格時每個音都會回到原先的高八度音調。
在现代西洋弦乐器上,品多为金属製成,其中以吉他低音吉他曼陀鈴為代表,而在中國國樂中除琵琶月琴等少數樂器是以木製、竹製,其他弦樂器多是以金屬製為主。
由於現代樂器表演方式十分花俏,多會使用到推弦勾弦等磨損琴桁的技巧,因此對於現在社會實屬於消耗品,減少消耗方式除定期保養外,保養、更換琴弦延緩生鏽,且避免使用生鏽的琴弦等減緩磨損。
另外更換琴桁(ReFret)一般被視為十分傷害指板的保養行為。
而在过去的欧洲乐器,或一些欧洲之外的乐器上,品可以是绕在指板上的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