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绥靖总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国防部绥靖总队是1947年至1948隶属于中华民国国防部的特工部队。[1]任务为跟随主力部队做绥靖地方工作,帮助主力部队收集情报、打击小股共军。

四大任務 「綏靖」:施於曾被共軍佔據、又被克復的「收復區」,以及正與共軍對峙中的「交戰區」。細分其中項目,有組訓民眾、清查戶口、撫輯流亡、肅清匪諜等。 「情報」:分戰術與戰略兩個層次,屬於戰術性的,供給當地軍政機關就地運用;具有戰略價值者則報請上級處理。當然,做情報就是為了增強耳目的效用 「行動」:制裁共酋與共幹,一般著重於破壞,尤其是對於交通運輸、軍事設施等。 「突擊」:歼灭共軍小部隊、小据点,以鹵獲文件

历史[编辑]

劉培初回忆:[2]鄭介民對我說:『領袖感到剿匪工作的艱難,想起了江西剿匪初期別働總隊的工作,要在國防部成立一個直轄的綏靖總隊。我已向領袖保薦你為總隊長,趕快把人民服務總隊交了,來籌備這個總隊。新挑選的幹部,首先必須嚴格訓練,現在已決定在中央訓練團成立一個勵志訓練班,由我來主持,全部學員則由你率領,訓練完畢後,一律為綏靖總隊隊員。至於一切細節及其進行,你與副廳長張炎元侯騰兩位同志商量好了。』

1947年7月20日,在南京孝陵卫“中央训练团励志训练班”开学,蒋介石亲临训话:「本班的名稱宗旨,組訓計畫,是我親自發動決定的,我認為革命縱有一個正確的主義,而缺乏革命精神與技術,便不能和那些反革命作戰。這次訓練是否成功,就是我們黨國存亡絕續的一個關鍵」「戡亂戰爭的失利我不痛心,政治的失敗我還可以承受,黨的渙散我也能忍受,但最使我痛心的莫過於我二十年親手培育的特種組織的頹敗。回想我在黃埔以五百名青年、五百支步槍完成東征、北伐;今天我要以你們這批青年使革命再出發。」 。训练班由鄭介民廳長兼主任,張炎元副廳長兼副主任,班本部設教務、總務各組。下轄一個學員大隊、五個隊,共400余人。遴選自「青年軍」各師,「人民服務總隊」各級幹部,以及「軍官總隊」的中下級軍官。以軍階劃分,從少尉到中校都有,但以中、少尉為多。学员大队长劉培初。一个月结业后组建为“绥靖总队”。大队指挥室下设绥靖组(负责训练壮丁、清查户口、宣传等地方工作)、情报组、突击组(负责配合大部队出征或小股偷袭等任务)、行动、潜伏、爆破、调查组和交通总站等。

1948年12月底,蒋经国安排尚存的绥靖总队第一、第四、第五、第六大队、突击支队从各地调防浙东宁波、溪口,改编为国防部青年救国团第二总队。近4000人。

组织架构[编辑]

  • 绥靖总队总队长:刘培初少将(曾任军统训练处长、军统局督察长、第六战区少将高参、第六战区党政分会党政工作总队总队长、湖北省缉私处长、河北省第一行政督察区保安司令)
  • 副总队长:徐肇明少将(黄埔五期,曾卧底汪伪副团长)、刘彤轩(黄埔八期)、方步舟少将(黄埔五期)
  • 第一大队:北平。大队长陈恭澍上校(黄埔五期,军统第一杀手)[3],副大队长李玉林上校。1947年9月设立。驻北平鐵獅子胡同警官學校的後進。大隊轄有五個指揮室以及六、七個直屬組,另外還奉准成立了一個突擊隊。由大隊部配發武器輔導編組的地方武裝,則不計算在內。五個指揮室分佈在「北寧線」、「津浦線」、「平漢線」、「平古線」和「平綏線」的静海县唐山密云等地,每处10余人。[4]直屬組的數目前前後後變動太大,有北平附近的「北郊組」,天津市區的「情報組」,歸綏市的「直屬組」,平綏線上的「懷來組」,平漢線上的「保定組」,北寧線上的「榆關組」等等。此外還有單獨工作的「直屬員」。另有一個頗具戰鬥力的「突擊隊」,約兩百餘人,曾在津浦線靜海至青縣一帶游動。
  • 第二大队:驻沈阳。大队长陈振山少将,副大队长杨予上校
  • 第三大队:驻济南。大队长刘仁华中将/王德新少将。
  • 第四大队:驻郑州。大队长郭重新/杨正之
  • 第五大队:驻太原。大队长靳易夫(黄埔五期,曾负责军统太原、归绥情报网)
  • 第六大队:驻武汉。1948年初成立。大队长方步舟少将(兼)。 副大队长刘裕绥刘培初之弟,最高人民法院第七批特赦释放人员)、陈营世。下设四个指挥室,分别由萧琪、朱国宾、刘少阳、徐自然(徐昌运)指挥。1948年7月方步舟江汉解放区天汉沔县委书记陈秀山取得联系,江汉三地委城工部安派其起义投共。1948年12月底,蒋经国安派部队调防浙东宁波、溪口。1949年春节从武汉抵达宁波,驻城区、火车南站、轮船码头。借机把部队集结在西郊城外的望春桥。4月23俄日第六大队与突击支队、直属一中队1400余人起义,撤入鄞西山区的水井底、石岭村一带。中共四明工委城工部长兼鄞慈县委书记钱铭岐派人与该部取得联系。四明工委书记陈布衣、宣传部长薛驹到乌岩村会面并授予“光明部队”番号。后编入解放军第二十二军第64师第191团。[5]
  • 第七大队:驻合肥。1948年初成立。大队长管慎之少将。
  • 直属突击支队:队长郭晖日
  • 直属第一中队:队长杨俊
  • 直属第二中队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张耀鹏:“南京国民政府国防部研究(1946-1949)”,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
  2. ^ 劉培初:《浮生掠影集》,正中書局,民國五十七年十月出版經銷。
  3. ^ 《英雄无名》第五部《平津地区绥靖戡乱纪闻》(陈恭澍著)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80
  4. ^ 苑进三:“参加国民党国防部绥靖总队前后”, 来源:《德州晚报》,2010-10-30. [2021-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5. ^ 鄞州区委党史办党史科长 严伟祥:“方步舟在宁波起义的前前后后”,《鄞州史志》2013年第3期,第34-4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