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土間

土間どま)指的是在日本建築中,構成家屋內部一部分的一種室內設計

概要[编辑]

在日本的傳統民家倉庫的室內空間裡,人類生活起居的空間被區分成高於地面並鋪設木板等板材的地板「ゆか)」,以及與地面同高的土間兩個部分。土間的製作上,通常使用三和土(塗敷灰泥的地板)、硅藻土混凝土瓷磚等幾種工法。

由於幾乎與地面同高,所以比其它作為生活空間的走廊客廳寢室之類的房間還要更低,也因為與屋外相連,是人進出之處,不會設置能敞開的扇門,而一定是拉門。雖然現在已經小型化,但仍然維持同樣的名稱,原本即具有「作為地面的室內房間」的性質。

在用途上,通常會使用具備防水性的建材。即便是到了現代,仍多保持著如舊時民宅般的傳統模樣。日本的民家自古以來就有支撐柱子的高架式地板的部分,以及土間的部分這兩個對等的空間,將這兩者結合在一起便是傳統建築的基本型態。兩者結合最重要的部位便是大黑柱(中柱)。

在現在的民宅建築裡,土間已經縮小為單純用來區分屋外屋內的狹小空間玄關,成為純粹用來脫放子的處所,土間傳統作為營生活動的作業空間的重要機能,已經自生活用的住屋中排除。即便是現代的農家或手工業者,或是傳統在土間工作的室內產業業者,也多半改為在庭院或屋外等其他空間搭蓋簡易的屋簷,取代土間原本作為工作場所的功能。

以前的土間由於會作為工作場所,所以相當寬敞,而現在的土間的大小,寬者也只有半個榻榻米左右的大小(因住宅規模而異),成為玄關之下的附設空間。

主要用途[编辑]

土間是室外與室內的過渡地帶,雖然在日本家屋中有著「室內要脫鞋」的生活習慣,但若是在土間即使穿著鞋也沒有關係。因此在現代住宅中便做為「穿脫鞋子的場所」而保存下來。是此,日本家屋的玄關、學校的入口都可以視作是一種土間。基本上土間被視為戶外,所以即使只是暫時下到土間,人們也會穿著拖鞋等簡單的鞋具。

位於土間的煮炊處=竈

工作場所[编辑]

在雨天等場合時,會將之活用為保養農具或漁具等器具的作業空間。大小從數個至十數個榻榻米不等,有的會鋪設草蓆或是簣子做為坐處,或是做為脫下鞋子後的站立之處。

在從事容易產生垃圾和灰塵的工作時,人們通常會運用容易打掃乾淨的土間,但這也是因為在古老農村的日本家屋中,沒有特別設置「板之間」這種在起居空間內做為作業場所的地方,所以才將能彈性運用的土間使用於其它用途。另外,有些傳統農村的家屋也會因為私人用途,而設置了鋪設木板就是板之間,拆下木板後就變成土間的空間。

煮炊場所[编辑]

由於在料理的過程中多半會使用到火和水, 因此一定會利用不必擔心地板腐爛或起火的土間。另外,在設置竈等使用到火的設備上,土間也比較容易設置,也能夠有效預防火災。所以在舊式住宅,多半會使用土間做為煮炊場所。

在傳統農村家屋,廁所和浴室多會設置在遠離主屋的另外一間小屋,而煮炊場所不在屋內,改為設置在戶外屋簷下的案例也不少見。這樣的構造雖然可以歸類成軒下(屋簷下方空間)的一部分,但有的煮炊處會為了隔絕風雨而圍設有簡單的牆壁,因此難以清楚地將之歸類屋內還是屋外。這樣的建築構造,有的地方也稱之為炊事場釜屋かまや)。

軍艦島的集合住宅[编辑]

軍艦島長崎縣)的公寓大廈是一種設施密集的團地,該地建築真實反映了竣工當時的時代,其玄關有著與土間等同的寬闊空間。此外,不管是不是在大樓內,地面到地板都有著極大的高度差等特徵,可以說這是殘留在過渡時期的樣貌。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