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星艦企業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进取号
Enterprise

星舰进取号
首次出现 干戈玉帛
最后出现 踏上征程
状态 退役
首航 2151年
特性概述
舰级 NX级
注册 NX-01
最大速度 曲速5.2级
武器 光子鱼雷 (2153年-)
相位炮
防御 電磁極化船甲
推进引擎 脉冲引擎
曲速引擎
艦徽

地球星艦企業號,船籍編號NX-01(英語:Enterprise (NX-01)),是科幻电视剧星际旅行:进取号》中虛構的太空航行器,為NX级星舰的第一艘。它由乔纳森·阿彻上校指挥。是《星际旅行》中第一艘以“进取号”为名的主角星舰

虚构历史[编辑]

於2151年服役的企業號(NX-01)是第一艘NX級星艦,也是星際艦隊的第一艘理论最高速度为曲速5.2级的長程探索艦,其速度远超过同时代的其他人类舰船。

阿彻上校與蘇利班人索利安人克林貢人羅慕倫人進行了第一次接觸,雖然其中鮮少是和平進程。进取号让尚未繪製星圖的空间知道了地球的存在,并促成了安多利亞人瓦肯人的結盟——原先兩族已在征戰邊緣徘徊多年。

2153年至2154年间,企業號是保衛地球免受危險外星種族新地人威胁的关键一员。在該次任務中,企業號受到了严重损坏,船員死傷惨重。在完成任务准备返航地球之时,却被一条意料外的通道带到了平行时间线的1944年:在此版本的时间线中,納粹德國佔領美國的東部;儘管企業號於該次任務中並無着陸,但它降至距離地面數十米的位置,以协助恢复时间线。其后,进取号順利返回地球。

技术[编辑]

NX-01使用了季弗蘭·寇克瑞恩凤凰号中首次采用的双引擎舱设计。

NX-01最初的武器装备只有等离子炮与氚核魚雷,[1]并由电磁极化船甲保护。在後期,企業號安装上了更有威力的武器,等离子炮被三门最大能量释放为500GJ的相位砲取代,氚核魚雷被光子魚雷取代。[2]這些新武器系统在當時仍处於實驗階段。与往后的企業號不同的是,NX-01沒有裝備防御能量護盾(在当时,能量護盾还在研究阶段[3])不过,进取号通过電磁極化的方式将防御能量加在了钍瑞铌(duranium)的船殼上。星舰的碟部前段装备了偏导仪,让星舰远离太空尘埃及其他杂质,以避免在高速飞行的时候星舰受到损坏。

进取号装载有两艘穿梭机,并被试验性地命名为穿梭机一号与穿梭机二号。它还装备一台可传送生物的传送器;不过,在任务的前两年它都只被保守且有限地使用,因为船员们惧怕其潜在的危险。在结束了神域的任务后,传送器的使用才开始扩大化。

后来的发展[编辑]

根据“幸运之歌”一集可知,在NX-01之后,另外三艘NX级星舰于2151年被列入预算。第二艘曲速5级的星舰哥伦比亚号 (NX-02)于2154年11月首航,并由埃丽卡·埃尔南德斯(Erika Hernandez)上校指挥(最初打算由A·G·鲁滨逊指挥这艘星舰,但他在一次登山事故中丧生),并曾协助遭克林贡人破坏的NX-01脱离困境。[4]

在《星际旅行:进取号》结束后,以及在星际联邦筹备成立的的那段时期,曲速7级星舰的产生导致NX级的落后,在2161年联邦宪章签订后不久,进取号便退役了。进取号退役的原因未知,而它的姐妹船哥伦比亚号,即第二艘NX星舰是否于同时退役亦未知。

曲速5级极限[编辑]

进取号不能长时间地维持最高曲速5级的速度,通常它的航行速度会保持在曲速4.5级以下。星舰第一次达到曲速5级的剧情出现在第一季的“英雄末路”一集。在第四季的“巴别一号星”中,由于新装注射器的缘故,进取号首次以超过曲速5级的速度航行,并达到曲速5.06级;在“苦恼”一集中,它的最高速度已达曲速5.2级。

平行时间线[编辑]

在第三季的一集“模糊”中,进取号在阻止新地人(Xindi)建造超级武器的任务中失败,地球及其所有的殖民地被毁灭,星际舰队在一场绝望而无助的战争中保护人类。幸存者们坚守着最后一个据点鲸鱼座阿尔法V星,并由三艘剩余的星际舰队星舰守护:进取号、无畏号与悉尼号。进取号几乎在这里失去的所有的船员。不过,在该集的最后,此时间线被抹除。

另一个时间线出现在“进取号²”中,进取号被一处异像卷入,并被扔到了上个世纪的2037年。由于无法返回地球,船员们只得在星舰上生儿育女,这艘星舰最后在特珀查尔斯·塔克三世的儿子洛里安(Lorian)指挥下被毁。不过,洛里安成功阻止了NX-01再次被拖到过去。

镜像宇宙[编辑]

镜像宇宙版本的NX-01,称作“帝国星舰进取号”(ISS Enterprise),出现在第四季的两连续集“黑暗的镜面”中。此版本的星舰有着不同的条纹,比如碟部背面的黄色条纹;但它还是被标为NX-01,并在2155年由镜像的查尔斯·塔克三世安装上了从苏利班人那里获得的隐形装置。在速度上,此版本的进取号的速度是否高过原版NX-01的速度在剧中无法得知,尽管从对话中得知其最大速度低于曲速7级。由于镜像宇宙更多的敌对势力,此艘进取号装备更好的武器,甚至还配备有牵引光束

帝国星舰进取号由镜像的马克西米利安·福里斯特(Maximilian Forrest)上校指挥,直到镜像的乔纳森·阿彻中校发动了一场兵变,并夺取了星舰的指挥权。福里斯特在镜像特珀的协助下,迅速收回了进取号的控制权,但又立即被索利安人摧毁,并稍带上了大部分的船员。剩下的幸存者驾驶逃生舱逃脱了索利安人的攻击。

在电脑游戏中的出现[编辑]

至今(2024年)为止,总共有两款电脑游戏中出现了进取号(NX-01)的身影:可在个人计算机Xbox 360上运行的《星际旅行:遗产》(Star Trek Legacy),以及PlayStation 2太空射击游戏(shoot 'em up)《星际旅行:遭遇战》(Star Trek: Encounters)。

高级官员[编辑]

参考资料与注释[编辑]

  1. ^ 雷区. 星际旅行:进取号. 
  2. ^ 神谕宇域. 星际旅行:进取号. 
  3. ^ 不过,在“孤寂之声”一集中,马尔科姆·里德上尉曾经制作过一个还算凑合的护盾发生器,并用它成功困住了一名外星个体。
  4. ^ 越轨. 星际旅行:进取号. 

外部链接[编辑]